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记者杜一方)记者从22日召开的“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建立从延伸期、中期、短期、短时临近到灾害性天气预警的递进式预报服务模式,力争2022年底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降水、气温预报精细到1公里、1小时。

  据介绍,河北将在灾害易发区、重点保障服务区和边远山区等观测薄弱区增补建设14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3000余套地面降水监测站,加快实现村村有雨量监测站,力争3年内弥补山区强降水监测盲区,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同时,将推进预警信号手机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工作,实现面向特定地区、行业和人群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精准推送,县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

  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郭树军表示,河北将以建设气象强省为目标,充分利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早预警、早行动,确保气象灾害“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

  据悉,河北省将在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将智慧气象全面融入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