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振兴看河北]村民争当“新主播”

  近年来

  河北各地持续发展电商经济

  带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邢台:农村电商领跑全省

  在邢台清河,500多家专供网商的羊绒深加工企业昼夜不停,排天赶时地生产7000多家网店定做的产品;在邢台平乡,农村电商活跃网店7000家左右,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交易额达到40亿元;在邢台南和,农村电商活跃网店超过1万家,年网上零售额超25亿元,宠物产业全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就业6万余人……

  据统计,2021年,邢台市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实现334.01亿元,同比增长11.68%,连续12个月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淘宝村186个,位居全省第一。

  雄安新区:毛绒玩具从这里走向世界

  毛绒玩具产业是容城县传统特色产业之一,雄安新区设立后,容城县紧紧围绕新区产业定位,积极引导企业转变营销模式,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目前,全县共发展毛绒玩具电商1300多家,基本形成“区内研发+区外生产+平台销售”的新发展模式。去年,电商企业积极加入跨境电商行列,使更多毛绒玩具销往海外市场。

  目前,容城县毛绒玩具产业年产值近12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7万人,间接带动就业13万人。

  承德:红山楂“跳”上电商销售“直通车”

  在承德市兴隆县高铁西站内,有一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这里的山楂制品琳琅满目,游客可随意挑选,觉得哪个好,只要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还能打开网店直接购买。

  目前,兴隆县已成功申报了“第七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并成立了“兴隆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当地合作社、企业合作,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打造精品网货,让兴隆的果品销往全国各地。如今“直播带货”已在全县开展的如火如荼,据统计,仅2021年,该县果品仅网络电商零售额就达3.13亿元,同比增长48.7%。

  石家庄:村民变主播 童装卖全国

  石家庄无极县王吕村,2012年从皮革加工转型发展童装生产销售,并抓住“互联网+”机遇,鼓励村民做主播开网店,形成了童装设计、加工生产、电商营销、售后服务一体的网上购销体系。

  如今,王吕村实体网店200多家,把小童装卖到了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16亿元,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秦皇岛:直播“带货”成为百姓新农活

  “去年秋天,我的直播间销售村里和自家安梨8000多箱,还有一些本地的农产品,像小米、家鸡蛋、红薯粉条、家猪肉等,累计卖了3.8万元。”说起手机直播带来的收益,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拨子乡胡杖子村村民蔡江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了解,去年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孵化开通340个直播账号,举办直播培训95场,培训人员3580人次,培育本地网红60余人,集中展示了青龙苹果、核桃、板栗、小米、木耳、蘑菇等十几种农特优产品。去年青龙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1亿元。

  廊坊:电商带来新机遇

  廊坊霸州平口村村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从事塑料制品生产,但产品更新慢、滞销等因素制约了村街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各大电商平台兴起,给平口村塑料制品行业带来新机遇。

  截至2021年,霸州已有10个“淘宝镇”、46个“淘宝村”,“淘宝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淘宝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年霸州全市电子商务零售额超50亿元。

  沧州:电商助推传统产业发展

  近年来,沧州肃宁县着力于将本地的针纺服装、鱼竿渔具、民族乐器等传统特色产业与电商产业对接融合,形成相互促进、创新发展的“新业态”。

  截至目前,肃宁县注册网店达4万余家,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9万余人,年发单量超1亿单,快递发单量已连续4年同比增长50%以上,县域电商经济日新月异。

  唐山:直播推介 创造条件

  眼下,地处山区的唐山遵化市娘娘庄乡杏树花开正旺景色美。当地各专业合作社和景区景点“就景生情”,利用直播抓紧对外推介香白杏、蜂蜜和鸡蛋、景区等乡村采摘、品尝、旅游项目,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创造条件。

  综合自: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新华社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