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邢台:两区有序 由“静”转“动”

  4月25日18时起,信都区、襄都区解除区域静态管理,两区项目建设、商贸餐饮、公共交通、邮政快递、医药等行业秩序逐步恢复。

  生产生活节奏有序快起来

  4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襄都区豫让桥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A12号楼工地,模板支护、绑钢筋、清理整顿等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今天,施工人员已从解除区域静态管理前的200人增加至980人。”工程负责人表示,大家一起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施工人员抢抓工期施工

  26日,信都区28家和襄都区11家大型商超全部恢复营业。当天一大早,信都区商务局经济运行股副股长就赶到了自己分包的家乐园超市大洋百货店,早早与商场负责人一起规划“一米线”,指导商场工作人员规范测温、扫码流程,迎接超市开门营业。上午9时许,位于襄都区中兴东大街的沃尔玛超市收银台,顾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间隔一米,排队结账。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襄都区商务局副局长介绍。据悉,区域解除区域静态管理后,信都区、襄都区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指导商超落实防控政策、做好消杀通风,及时做好顾客分流引导,避免人员聚集,保障购物环境安全、有序。目前,各超市蔬菜、水果、肉类、蛋奶等民生物资供应充足。

  邮件快件开始陆续派送。截至4月26日下午,两区邮政快递业网点全部恢复运营,800余名快递小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陆续返岗。26日下午,记者在京东、韵达等快递企业的分拨中心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快递包裹及运输车辆开展全方位高频次喷洒消毒,做到层层消杀,严格把关。

  两区485家药房已全部恢复营业。“您好,进店请先扫场所码,并出示您的行程码、测量体温,请戴好口罩再进店……”26日14时,襄都区天宇药房南园路口店店员在门口向顾客逐一说明进店要求,并全程协助顾客拿药、结账。

  药店店员帮顾客拿药、结账

  疫情防控措施依旧不放松

  “继续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和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科长表示,他们将继续督促邮件快件寄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防控责任,全面加强处理场所、营业场所的消毒通风工作,充足储备口罩、手套、消毒用品、消毒设备,做好重点地区来件排查管控和场所的消杀等工作。

  两区出租车已恢复运营。26日上午8时,莲池大街永辉巴黎小区附近,等待乘客的出租车司机对出租车进行仔细消毒。

  司机给出租车消毒

  “在恢复营运的同时,我们要求各出租车公司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监督出租车驾驶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落实戴口罩、测体温、车辆消毒通风等要求。驾驶员核酸检测结果、体温均正常,方可正常复工。也提醒乘客积极配合出租车驾驶员进行验码测温,乘车过程中规范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市出租车管理中心工会主席介绍说。

  两区餐饮饭店逐步恢复营业。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恢复营业的餐饮饭店将严控场所规模,单间开放数量不得超过单间总量的50%;堂食大厅减少桌椅摆放,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不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做到一客一消毒。

  在家乐园天一广场,部分专柜还专门为顾客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按要求,返岗员工均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完整疫苗接种记录和绿色健康码、行程码。”商场经理介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商场员工实施分类返岗。

  据悉,两区药房恢复营业后,也将继续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的顾客,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并及时核实上传药安食美App追溯系统,确保购药人员基本信息可查,药品销售流向、数据可追。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