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丨河北: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项目建设

  冀时客户端报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廊坊 保定 唐山等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今天上午,廊坊市2022年北三县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廊坊市二季度,总投资499.39亿元的14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此前廊坊市中部县区、南三县已于5月26日、27日先后举行了项目开工活动。此次全市开工项目中,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项目104项、总投资375.1亿元,分别占开工项目的 73.8%和 75.1%。开工项目中亿元及以上项目93项,其中,十亿元以上12项,三十亿元以上3项,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市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廊坊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科科长 张巍:

  我们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全面抓好要素保障,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稳妥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加快建设。 

  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我省一批在建重点项目也在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在保定涿州,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土建工程已经过半,预计今年年底竣工。该产业园总投资120亿元,重点引入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型产业,建成后,年新增产值50亿元。为保障优质项目留得住、发展好,涿州市今年启动了全员服务重点项目的“店小二”活动。发改局等部门一对一服务重点项目,点对点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一批动力强、质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涿州。2022年,涿州市共推进河北省重点项目19个、保定市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578亿元。 

  在唐山曹妃甸,总投资110亿元的河北文丰氢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本月底两条生产线将投入试生产。作为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氢氧化铝及深加工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基地,该项目采用资源化再利用及跨界业态创新模式,实现工业固废、赤泥、煤矸石、城市污泥的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可有效解决炼钢、炼铁固废的问题,使废物资源化。投产后,可年产900万吨氢氧化铝及深加工新材料产品。

  唐山市曹妃甸区文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苗铁生:

  本项目充分利用文丰特钢富余的高炉煤气、低温余热蒸汽,作为氢氧化铝烘干燃料和介质加热热源,并在生产系统中使用一级能耗的电机等用能设备。使得氢氧化铝生产能耗仅为国家标准的75%,形成钢铝融合、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新模式 。   

  今年以来,唐山市曹妃甸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等政策,聚焦重大工程建设,突出精准服务,强化施工物资、用地和审批保障,加大财税政策扶持  金融信贷支持,提速项目建设。1-4月份,曹妃甸74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达到227个,投资总额1581.2亿元。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