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 河北:多项务实政策 促消费稳外贸外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冀时客户端报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省在“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出14条促消费政策和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推动消费市场恢复,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促消费方面,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安排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各市开展家用新车促销和汽车下乡、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汽车促消费活动。

  发展特色品牌消费。开展老字号、名优特产品宣传推广活动。推动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设立老字号专区专柜。

  提振餐饮消费。安排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持续打造“十百千”工程,开展“冀菜”品牌推广。鼓励各市和雄安新区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

  拓展文化旅游消费。面向全省发放文化惠民卡(券)200万张以上,发放旅游惠民“一卡通”,提供景区门票减免措施。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张家口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承德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等冰雪旅游胜地。

  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持续深化廊坊、石家庄、唐山、保定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工作。推进石家庄正定古城、唐山南湖景区等6个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

  推动体育消费。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举办“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推出四季赛事、体育研学、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优质体育旅游产品。

  办好消费促进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幸福河北欢乐购”“购车节”“夜经济消费季”等线下促销活动,开展“618”和“双11”网购节等线上促销活动。

  此外,政策还提出了完善城市消费基础设施、健全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培育电商龙头企业等。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记方:

  目前,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联合金融机构和商贸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 增加消费信贷投放等方式,推动消费市场快速恢复。

  稳外贸方面,建立稳外贸激励机制。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分别对进出口总量、增量和增幅排名前3位的设区的市给予奖励。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唐山二手车出口试点建设,支持唐山市进一步扩大整车进口规模,积极争取平行车进口试点。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增加中欧班列开行班次,稳定图定化运行。

  加大对外贸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开展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稳定和扩大贸易规模。

  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支持石家庄、雄安新区两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两平台、六体系”,秦皇岛、廊坊、邯郸、辛集4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建设保税监管设施。支持保定白沟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引导更多企业在联网信息平台备案。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记方:

  鼓励争列先进,安排了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外贸业绩突出的地市给予奖励。

  稳外资方面,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办好廊坊经洽会、跨国企业河北行和云招商系列活动。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持续做好50家投资总额20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资企业包联帮扶。

  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投向我省重点发展产业。吸引外国投资者以新设、增资、并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在我省设立更多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记方:

  鼓励招大引强,拿出1亿元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更多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我省。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