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项目建设年 投资河北正当时 |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新城 创领未来

  石家庄高新区目前实际管辖面积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由西区科技创业园区和东区产业园区构成。经过30多年的发展,石家庄高新区基本形成了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石家庄高新区位于省会城市二环与三环之间的黄金区位,位于石家庄大版图的正中心。高新区内路网结构完善,城市中轴线复兴大街纵贯南北,307国道、南二环东延、石环公路、太行大街、南绕城高速等辐射城乡,京港澳、石太、石黄高速公路等连通全国;地铁1、3、6号线直通主城区,交通十分便利。

  石家庄高新区是全国首批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高新区的主导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聚集了1800多家知名药企,累计拥有9380项专利,在研新药超过400多个,已经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全区生物医药总收入854亿元,营业收入占全省的60%以上,在全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中排名第一,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50强中排名第7,聚集了全国医药工业百强5家,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一家,就是我们区前年从海南引入的轩竹医药,这也是河北省内唯一的一家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

  石家庄高新区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平台,7家科技支行、3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还成立了123亿政府引导基金和4000万风险补偿资金池,金融服务非常完善。石家庄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政企银保评”质押融资新模式。截至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金额已经达到4.6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发展,为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任务,石家庄高新区高端谋划了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和石家庄高新区电子科技园两大产业园区。

  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以“打造中国北方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为核心驱动力,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启动了总占地2.4万亩的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建设,按照年底见形象、三年全建成、五年全达效的总体目标,在2022年上半年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园区已精准招商多家竞争力强、发展优势明显的生物医药企业。

  石家庄高新区电子科技园围绕加快培育电子信息制造业、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方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上规模”的发展目标,有序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力争到2026年新引进电子信息企业100家以上,总投资100亿元,新增产值200亿元,将电子科技园打造成为高水平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经济发展新引擎。

  赓续火炬三十载,奋楫潮头新时代。石家庄高新区将时刻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时代使命,勇立潮头,再展宏图,奋力开创新的辉煌。

  石家庄高新区诚挚欢迎各界企业家朋友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