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项目建设年—投资河北正当时 | 沧州:港行天下 大运沧州

  沧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沿渤海,北临京津,南邻齐鲁、西接雄安。陆域面积1.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5.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6公里,总人口730万,现辖4个县级市、10个县、2个区,有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15个、高新区2个,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一带一路”、京沪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质量魅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河北省文明城市”。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公元517年)设立沧州,距今1500多年历史。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流经沧州215公里,是全域流经最长的设区市之一。历史长河孕育了运河文化、武术文化、杂技文化、诗经文化、中医药文化等特色文化,涌现出中医学开启者扁鹊、边塞诗人高适、元曲大家马致远、《四库全书》总编纂纪晓岚、洋务运动领袖张之洞、民国代大总统冯国璋、民族英雄马本斋、京剧名家荀慧生等历史名人。境内有沧州铁狮子、献县汉墓群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沧州铁狮子铸于五代后周时期,重40吨,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规模最大的铸铁精品,沧州因此得名“狮城”。

  交通发达资源丰富。沧州是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重要城市之一,境内有京沪高铁和京九、京沪、朔黄、邯黄等8条铁路及7条高速公路,并加快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及曲港、邯港高速公路等重大道路交通工程,已成为中国北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发达城市之一。境内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282亿立方米,是华北、大港两大油田的主采区。盐田面积271万公亩,年产原盐150万吨,长芦盐场是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沿海区域面积2212平方公里,有50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是发展临港产业和海洋经济的“黄金宝地”。

  沿海经济蓬勃发展。黄骅港,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20名,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0位,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雄安新区、冀中南及纵深腹地的便捷出海口。目前20万吨级航道及20万吨级矿石码头建成投用,“黄新欧”国际班列、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上海港集装箱航线开通,新开通至墨西哥、阿根廷化肥外贸直航航线,伊朗和对非外贸航线正在加快推进。港口吞吐量保持在3亿吨以上,完成集装箱87万标箱,均创历史新高。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为全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临港产业加快聚集,美国嘉吉粮油、中海油、中铁、中国一重等全国和世界500强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工业覆盖全国41个行业大类中的36个,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381家。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8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个。涌现出中国铸造之乡、中国裘皮之都、中国管道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弯头管件之都、中国包装机械生产基地等一批国字号特色产业基地。全市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33个、超100亿元16个。培育出小洋人、国欣、妙恋等中国驰名商标38个。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做大做强汽车制造、绿色化工、管道装备、服装服饰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再制造、智能装备、激光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信息应用三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筑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竖起城市文化新地标,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捷地御碑苑、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建成开放,园博园、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址提升改造、南川楼、朗吟楼等重点项目全面展开,构建绿色生态闭环水系,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京津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的一体化生态格局。中心城区规划馆、体育馆、体育场、图书馆、游泳馆、博物馆、气膜网球馆和冰场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所有县(市)均被评为省级及以上园林县城,实现省级园林县城“全覆盖”。

  全市聚焦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中国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全国一流合成材料基地、环渤海现代化工业城市”定位,坚持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四大支撑,抓实重大战略落实、创新驱动引领、改革开放深化、招商引资攻坚、数据要素赋能五大路径,通过实施港口转型升级、产业提质提效、重大项目落地、城市能级提升、乡村振兴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治理创新、干部绩效比拼九大工程,全面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加快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沿海经济崛起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奋力开创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