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项目建设年—投资河北正当时 | 定州:文明定州 闻名九州

  定州是省直管市,辖25个乡镇(街道),542个村(社区),面积12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万,是华北五省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是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

  历史文化灿烂。4300年前尧帝在定州唐城建都,战国中山、两汉中山、后燕先后定都于此,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公元400年始称定州,后历代设州置府,历史上是辐射周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5处,宋代开元寺塔被誉为“中华第一塔”,清代贡院是中国北方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科举考场。定州博物馆馆藏文物5万余件,是河北省第二大博物馆。文化遗存丰厚,拥有国家非遗4项、省级非遗11项,其中定瓷、缂丝是古丝绸之路上工艺精湛、享誉世界的产品。被命名为“中国吹歌文化之乡”“中国秧歌文化之乡”。名人贤士辈出,被誉为诗词之城、状元之乡,有“中山庙学甲天下、北方才子出定州”之说。战国名将廉颇、汉代音乐家李延年、唐代诗人刘禹锡、崔护,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现代人民艺术家张寒晖,著名教育家王森然等都是定州人。隋代杨坚、宋代司马光、韩琦、苏轼等都曾在定州任职。晏阳初先生的平民教育“定县试验”从这里走向世界。

  区位交通优越。处于京津冀战略腹地和“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距北京180公里、天津200公里,距雄安100公里,距石家庄、保定都是70公里,距正定国际机场38公里,50分钟可进京,半小时可登机,两小时可入海。“三高三铁三国道五省道”在定州交汇,是华北地区南下北上、东出西联的重要交通枢纽。

  产业基础扎实。定州经济开发区是千亿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高新区进入全省10强,是河北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重点平台。培育了汽车及零部件、体育健身器材2个超百亿元和机械制造、节能环保2个超50亿元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定州电厂、河北旭阳、长安汽车、定州伊利等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兴起,4个项目入选河北省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清单。

  农业优势突出。素有“冀中粮仓”美誉,连续多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市。形成了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苗木花卉、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建成5家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有新希望、伊利、首农、首创等17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

  城市扩容提质。“一带两轴双翼四区”城市空间布局加速形成,城市品质形象大幅提升,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融合发展,城市建成区达到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50万,辐射力带动力显著增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获得省第七届园博会承办权,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洁净城市、“双拥”模范城。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