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河北:多措并举 助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从政策、资金、服务、监督等各方面靶向发力,切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

  关税减让 为企业“减负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助力企业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沧州海关组建专题工作组,梳理辖区内关税减让重点商品名单,为企业实施“点对点”指导,同时运用“互联网+海关”,实行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等便利措施,实现外贸企业17项主要进出口业务网上一站式办理,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430万元。

  分级分类,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沧州市通过开展企业信用分级评价,将全市企业信用状况分四级进行分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惠企稳岗 助企业“轻上阵”

  邯郸市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采取“免申即享”模式,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须申请,只须确认返还信息,人社部门就会直接把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邯郸市启动返还工作以来,已经直接拨付资金6000多万元,3400多家企业受益。

  精简流程 项目审批“加速跑”

  为加速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石家庄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除必须线下办理的环节外,项目建设涉及的行政审批、备案、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审批效率全面提速。今年全年计划开工项目 1932 个,其中已开工项目 1575 个,开工率达 81.5%,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提升服务 让产业“留得住”

  ↑图为廊坊固安县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廊坊固安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县“头号工程”,加快产业转移承接步伐,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需,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探索推行“一会三中心”机制,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进驻的企业来了能留住、留住有发展。

  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楼上”

  廊坊广阳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和属地兜底服务作用,坚持把支部“建在楼上”,为全区65栋商务楼宇内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为非公企业做好各项服务。目前广阳区商务楼宇党委为企业解决人员招聘、资金贷款、经营困难等问题260余个,协调金融机构向800余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8亿元。

  专题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图为开班式现场

  石家庄市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结合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现状,科学设置了营商环境评估解读、广东等先进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7个方面的专题课程,提升干部履职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专职队伍,全面压紧各方责任

  保定涿州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机制,聘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重点项目代表、央企国企代表和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共65人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实地走访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了解真实情况,收集反馈企业突出问题,全面压紧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一线监督 查纠履职“慵懒散漫”

  ↑图为沧州市东光县纺织企业智能化纺纱车间

  沧州市东光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东光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执纪工作方案》,督促26个执法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和查找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截至目前,监督组已推动责任部门解决问题13个,针对各个项目专班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批评教育11人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政策措施116条,推动堵塞漏洞。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河北公共频道、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日报、经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