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启幕 | 沧州重点产业展 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6月26日至28日,2022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廊洽会)在廊坊市以“线上为主”方式举办。本届廊洽会以“项目建设年——投资河北正当时”为主题,期间举办各市重点产业展(线上)。

  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据了解,“廊洽会”线上虚拟展沧州重点产业展,展示了包括汽车制造、绿色化工、管道装备、服装服饰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再制造、激光、智能装备“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信息应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三大现代服务业”等。

  五化并举 推进绿色化工产业

  据悉,沧州境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储量650亿立方米,是华北、大港两大油田的主采区。全市原油加工能力达到3200万吨/年,石化企业总数达到1100多家,均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已形成包括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在内的“五化并举”的生产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尿素、合成氨、TDI、己内酰胺等大宗产品产能分别达到200、140、15和15万吨/年。以绿色、低碳、清洁为方向,推进环保、生物、信息等技术应用,从产品设计、工艺选择到原料使用等方面全面推进化工生产绿色化。在沧州重点产业展上可以看到河北省首个千万吨炼油项目——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工程,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

  深化产业协同 着力做大做强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主导产业

  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发展情况。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坐落于河北省沧州经济开发区,是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引下,依据北京现代发展战略规划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的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落户河北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

  总投资450亿元的145家京津冀药企竞相落户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生产在河北、监管在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东塑明珠商贸城、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入围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榜,1万多家北京服装批发商户落户营业,4000余家服装加工生产企业签约、近600家投资建厂,又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峥嵘初露。

  此外,沧州的文化旅游产业也有相关展示,从“瀛州寻古·渤海听潮”到“千年杂技梦·百里运河图”,主题旅游这幅美轮美奂的视觉画卷正在沧州徐徐拉开。依托港口、交通和区位优势,沧州东西物流“大动脉”正带起物流大产业。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