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河北:三项改造工程托起百姓安居梦

  从2018年开始,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相继被纳入20项民生工程

  三项改造工程托起百姓安居梦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早晨6时30分,沉睡的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近日,衡水市桃城区滏阳一路以南、育才南大街以东、中华南大街以西的一片工地上,建筑工人已经进场,用于基坑支护和止水帷幕作业的三管高压旋喷桩机和双管高压旋喷桩机正在紧张地运转,争分夺秒地为基坑开槽做着准备。

  这里是衡水老白干(南厂)生活区棚户区改造异地安置工程建设现场。按照计划,到2024年底,这里将建起7栋18层小高层、864套安置房,680户居民将实现“出棚进楼”。

  衡水老白干(南厂)生活区位于衡水市区南环外,共有15栋五层砖混住宅楼,小区里地势低洼,一到雨季,蹚水蹚泥是常事;周边缺乏公园、医院等配套设施,生活非常不便。

  老居民对老房子多有不舍,但更想改善。

  从配套设施到小区环境,新建的老白干新生活区项目将弥补老生活区的短板——毗邻桃城区第五幼儿园、沁香路小学、巨吴渠小学、衡水市第十五中学等学校,紧邻大型商业配套;西侧规划为人防公园,东侧规划为丰收渠景观带状公园;建筑密度为19.52%,绿地率为37%,户型面积从85平方米到137平方米不等,可满足刚需和改善的不同需求。

  为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打消居民在房屋征收与签约选房过程中的各种顾虑,衡水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衡水市建投晟泰房地产有限公司,创新性地开发了网上选房及签约平台,明确衡水市政府为拆迁主体,住户可通过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完成线上实名认证、信息确认、网上选房、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等工作,确保棚户区房屋征收及选房过程的公正、公平、高效。选房系统开放后一个月内,网上选房及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率均突破90%,有效推动了该区域房屋征收工作。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从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连续五年将棚户区改造纳入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棚改项目建设,今年截至5月底,已开工棚改安置房7万套、建成6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0%和57%,完成投资231亿元,将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推动棚改项目顺利进行,省政府与市政府、市政府与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节点、保障措施等;同时积极争取资金,联合财政、发改部门争取各类中央补助资金17.1亿元,安排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39.5亿元,有力支持棚改项目建设。省住建厅支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存量商品住房作为筹集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的重要渠道,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

  当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与其不相匹配的不仅是棚户区,还有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的城中村。

  从2020年起,河北省连续三年将城中村改造列入20项民生工程。今年,全省计划完成148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截至目前,75个已竣工,竣工率为50.7%。省住建厅对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进度每月通报、每季督导,对工作进度落后的地方进行“点对点”指导,抓重点、解难题。协调生态环境部门将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加快施工。通过派驻督导核查员、视频点位调度方式,检验各地工作,确保工程进度。

  “旧房换新颜,老屋迎新生”的故事,也在年久失修的城镇老旧小区里发生。

  邯郸市丛台区光明桥街道联新里社区,被东西南北四条街道围成了不规则的四边形区域,区域里的7个小区,均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中有三个独栋院,还有的小区只有一栋楼。单体独栋院多、密集度高、公共空间小,再加上车辆无序停放、排水排污管道堵塞、物业引进难等问题,影响着社区居民的生活。

  今年,7个小区中的联新里小区被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联新里社区抓住改造机会,计划通过拆除违建和围墙,逐步将7个小区并为一个大型小区,利用腾出的空间增设停车位、老年食堂、健身区等,进一步解决停车难、老年人用餐难、儿童游乐无空间、排水排污管道堵塞等问题。

  “面子”易改,“里子”难治,这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从2019年开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连续被纳入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省住建厅指导各地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广泛开展党建引领的基层协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居民意见确定改造方案。突出重点改造内容,重点改造水、电、气、热等老旧管网,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解决充电难问题,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努力将百姓诉求列上改造清单,让老旧小区改造实实在在惠及百姓。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是河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最大、改造任务最重的一年。截至5月底,全省3698个小区已全部开工改造,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

  记者手记

  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从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将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相继纳入20项民生工程。

  把民生工程办好,相关部门需要及时倾听民声、顺应群众期待。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不能拖成“马拉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能搞成“花架子”。居住品质的提升,是三项改造工程的核心所在,严禁重表轻里,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努力出实招、硬招,解决关系居民居住条件改善的大事、难事,用一砖一瓦为百姓筑起遮风挡雨的房子,助力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