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检查市场主体2000余家次!衡水市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

  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遏制一切非法猎捕、捕杀、捞捕、出售、收购、宰杀、加工等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市场主体2000余家次。

  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植物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组织制定了《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加大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斩断“野味”产业链。

  行动中,执法人员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突击行动等方式,对集贸市场、花鸟市场、超市、餐饮饭店等场所进行检查排查,严禁以任何形式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禁止市场开办者为非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的经营者提供交易服务。同时,他们立足网络交易监管职能,运用“河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对网络平台内野生动植物和售卖捕猎工具等相关情况进行监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促进经营者诚信经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加强对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引导经营者自觉摒弃、抵制滥食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并提醒辖区内的饭店、餐馆,特别是景点周边的农家饭庄,不得出现以“野味”为噱头招揽顾客的虚假宣传行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还畅通12315热线,及时受理消费者及群众投诉举报,对涉及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举报,迅速查实,依法处理。

  来源:衡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