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丨引入智能生态元素 河北停车场建设提档升级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晓明 王棋

  关闭发动机,拉紧手刹,收好后视镜……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乐仁堂健康文化产业园门口,石家庄市民傅先生停好车后,车辆就“乘坐”电梯被智能运送到地下立体停车场,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之前早上来停车,经常找不到合适的停车位,自从乐仁堂智能停车场建成之后,汽车有地可停,终于不用为停车‘闹心’啦。”傅先生不住地夸赞停车场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今年5月底,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180万辆,停车难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民生痛点。民之所盼,行之所至。今年,河北继续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纳入20项民生工程,全省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20万个以上。

  乐仁堂智能停车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乐仁堂智能停车场内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据了解,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中,主要面临土地供应不足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河北一方面深入挖掘城市可利用的各类边角空地,统筹谋划,用于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另一方面,向地下要空间、要资源,大量利用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智能化的乐仁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在建设立体机械式停车场的同时,河北多地还在推广生态停车场建设。

  唐山迁安市根据实际情况和城市停车需求,对民政局、水利局、粮食局(园林局)、口腔医院东南侧等机关单位旧址进行拆除改造,利用拆除闲置空地配置停车设施。使用本级财政资金投资621万元改造面积约1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87个,有效解决了附近小区、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

  该停车场除了采用立体停车设施,提高土地面积利用率满足停车功能外,还将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态植草沟等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引入其中,极大消减了雨水径流,实现源头减排。在停车场建设后期,还将充分利用停车场围墙、绿地等空间,增加文化元素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等宣传内容,既美化了空间,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又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迁安市充分挖掘利用机关旧址资源和主次干路两侧闲置土地,科学谋划新、改建停车设施,年内计划新增停车位1462个(含立体停车设施240个),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河北将加强重点区域停车设施建设,要求在城市中心等停车位需求量大的区域建设停车位不低于40%。同时,推动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要求充分利用公共绿地、城市广场等场所的地下空间,谋划建设一批立体停车设施项目,立体停车设施占比不少于20%。”河北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潘新炜介绍。

  为了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河北要求各地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推进会,对今年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外,河北还加强工作督导,采取半月报、月通报、季督查方式,调度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进度和质量,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城市公共停车位已建成17.6万个,完成率达到88%。“预计到10月底前,可以全部完成新增20万个公共停车位的建设任务。”潘新炜说。

  来源: 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