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兵新传

  黝黑的肤色、有神的双眼、挺拔的身姿……岁月的风霜,似乎并没有给接受过5年军魂洗礼的孙杰民留下太多的痕迹,回忆起那段军旅生活,这个53岁的汉子显得尤为激动。

在兰州当兵时的孙杰民。在兰州当兵时的孙杰民。

  忆峥嵘岁月战友情

  “若有战,召必回……”7月29日,记者刚见到孙杰民,他就给记者播放了一段自己拍摄的视频。为了迎接八一建军节,他和几位退伍军人组织了一场军训。嘹亮的口号,整齐的动作,视频中的老兵们英姿飒爽,风采不减当年。

  “怎么样,退役30年了,我的动作还标准吧……”孙杰民爽朗一笑,仿佛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孙杰民从小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来自家庭环境的影响。孙杰民对记者说,他是看着父亲衣橱里悬挂的绿色军装长大的,在那时他心中便留下了一个军人梦。而这个愿望在1987年11月成为了现实。“自1987至1992年的五个年头,从18岁到23岁,在兰州当兵的五年,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从磨炼品质到收获战友爱,这五年也将我从一个男孩蜕变为一名军人。”

  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坚毅果敢、一往无前的品质。而回忆起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这个53岁的汉子不由得攥紧拳头红了眼眶。“1990年的一天,我正在站岗,班长忽然接替我的岗,让我抓紧时间去指导员办公室。到了办公室后我才得知父亲重病的消息,我抓起指导员为我买好的车票和干粮便往家赶,可近1000公里的直线距离,让我最终还是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孙杰民告诉记者,指导员当时给了他20天的假期,但他10天后便回到了部队,回到部队后他吃了一顿令他终生难忘的午餐。“那时我们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父亲一人,而父亲的忽然离世令全家陷入了困境,指导员和班长得知我家的情况后,便在午餐时间组织了一场募捐活动。”

  2890元,这个数字虽然已经过了32年,但孙杰民依旧记得清晰。他激动地说:“那时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1.5元,而战友们每个人都上前捐了5元、10元,这可是他们将近半个月的工资啊!战友们一句句‘挺住,兄弟!’‘你有我们呢’传入耳中,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多了无数个没有血缘关系却心血相连的亲人。”

  五年的军旅生活给孙杰民留下了太多的回忆,战友情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财富。而在2022年,孙杰民又收获了一段邻里情。

  孙杰民(右二)和社区志愿者在一起。  孙杰民(右二)和社区志愿者在一起。

  当服务居民志愿者

  “我特别怀念小时候的邻里关系。”孙杰民对记者说,“之前工作忙,每天回到小区就直接回家了,虽然也怀念孩童时代吃‘百家饭’长大的日子,但没想到现在住楼房也能把邻里关系‘倒退40年’。”

  “第一次真正了解社区志愿者是在今年邯郸疫情暴发后,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群内招募志愿者,我想都没想便第一时间报名了。”孙杰民笑着说道,他既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群众有需要,他就会义不容辞。

  当孙杰民真的从事社区志愿者之后,他才发现社区工作的繁杂与细琐。“我居住的社区是广厦社区,分管8个小区,固定居住人口及流动人口达14000多人。在8个小区内,其中有5个是老旧小区,而老旧小区又普遍存在老龄化、小区管理相对混乱的问题。面对这庞大的工作量,大多数只靠着6位社区工作者。”孙杰民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社区工作量倍增,他便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而就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他也再次感受到了多年未曾体会到的邻里情。

  “4月7日,由社区招募的48个志愿者在组织集体学习工作内容及防护知识后,便正式上岗了。”孙杰民对记者说,此后48个兄弟姐妹便开始了十几天早5点到晚12点的志愿工作。

  “那段日子,累是肯定的,就连早饭都不敢喝稀粥,生怕穿上防护服不方便去卫生间,但就算这样也没有一个志愿者喊苦喊累。”孙杰民说,也是在那段时间他第一次认认真真地逛了小区一遍,也是那段时间让他这个在广安小区里住了十多年的老住户认识了同样住了十多年的老邻居们。

  “现在疫情已经相对稳定,对于志愿服务的需求较之前也大幅下降,但是我们志愿者服务群却还是十分活跃,从家长里短到相互帮助,我也在这一次次接触中亲身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含义。”孙杰民边说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仅标注广厦社区的微信群聊就占了满满一手机屏幕。

  做实实在在贴心事

  6月初,广厦社区开始集体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工作,有近600位退役军人需要办理。据工作人员介绍,不算前期准备工作,仅将收集到的信息在网上填报,每人就至少需要十五分钟的时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孙杰民再一次主动请缨。

  “这次集体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多亏了孙大哥。”广厦社区工作人员徐丽告诉记者,“在填写退役军人信息时有许多相对专业的信息,没当过兵的普通人最开始难以弄懂,而孙杰民在这个过程中便主动充当了‘翻译官’。其实,更令我们不好意思的是,因为居委会白天还有固定工作需要完成,所以填写资料的过程便经常安排在晚上,孙哥便主动陪着我们一起加班,好几次加班到第二天凌晨1点。”

  “其实能通过这种方式再次和军人们产生联系,即使没在一个地区服役,没在相同时代入伍,我的心情也有种说不出来的激动。”孙杰民对记者说,有时他会跟着工作人员们一起到行动不便的老兵家中录入信息,每当听老兵们聊起曾经的军旅生涯,他的内心总会再掀波澜。

  “从军是保家卫国,志愿者是服务百姓。无论何时,我永远有一腔热血在心头。”孙杰民直言,他就是一个普通人,或许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为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但也想从身边的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做点实事。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