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我市老旧小区换新颜 升级改造惠民生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居住环境,让居民从“住有所居”实现“住有宜居”。

  走进信都区烟草小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走过20多年光阴的老旧小区:干净整洁的路面墙体,微型消防站、快递柜配备齐全。小区提升改造后的新“颜值”,让居民赞不绝口。

  [信都区烟草小区居民 李建国]我们小区改造以后面貌焕然一新,楼道里增加扶手、防滑垫便于老人出行,楼外墙喷了真石漆特别漂亮,路面、路灯、邻里会客厅正在施工中,比从前好多了,我们特别满意。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好看”又要“好住”。为了让老旧小区“颜值”提升与便民利民相得益彰,信都区以群众意愿为导向,推进老旧小区“点餐式”改造。改造前,组织社区居委会开展问卷调查征求居民意愿;完工后,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方可进行工程验收。

  [信都区泉南社区玉泉党支部书记 刘晓朵]在这个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邀请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项目,施工进度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

  “三分建、七分管”,为了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襄都区推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离职老干部休养所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在2021年底完成整体改造,物业进驻后,以每平米0.49元的标准收费管理。

  [襄都区南长街办事处开元寺社区书记 徐峰]之前小区管理不是很完善,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更加完善的管理。同时,我们还在小区实施垃圾分类,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习惯。

  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小区物业和社区联手,将小区的空闲房间巧妙改造,摇身变为小超市,并采购来米、面、蔬菜及其他生活常用品,以低于市场价格平价销售,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生活所需,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襄都区离职老干部休养所小区居民 王僧会]现在这个小区环境非常好,而且成立了老年平价超市,这里边的东西非常便宜,比如说面片在外头两块钱一包,这里就1块5一包。

  为进一步做好改造工作,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激发小区居民参与改造主动性。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市实行“8+N”改造模式。将雨污分流、安防设施、环境绿化美化等八项列为必改内容,其他完善类和提升类内容结合资金筹集、居民意愿和出资情况确定,确保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止目前,全市改造老旧小区181个,涉及13个县(市、区),建筑面积120.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目前,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全省排名第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 苑宗辉]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工作推进,充分发挥优秀示范项目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改造水平整体提升,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年度改造任务。

  来源:邢台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