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燕赵新作为 年中看亮点丨稳经济促发展 河北“1+20”政策体系精准“滴灌”

  “家门口的老街变了样,逛逛就是一种享受!”

  8月3日晚,华灯初上,石家庄市湾里庙步行街流光溢彩,人头攒动。这里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城市观光等功能于一体,自7月1日开街试运营以来,迅速成为市民和游客体验石家庄本地文化、感受城市风情的打卡新地标。

  繁华一条街,点亮一座城。今年7月,石家庄各县(市、区)新建或提升改造的33个特色商业街区逐一开街亮相,街街有特色,处处有新景,市民和游客夏日消费打造了好去处,成为消费增长的强大“引擎”。

  百年老街“重获新生”背后,是河北省稳经济“1+20”政策体系正在发挥作用。

  6月初,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其中,既有减税降费让利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又有财政资金奖补支持项目建设、保障基本民生,还有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当前急需解决的事项。通过努力推动政策红利尽快释放,有效解决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全省经济大盘。

  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政策吹风会召开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8月1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福集团总部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举行。至此,外迁安徽芜湖10多年的同福集团全国总部回到石家庄。同时,同福集团还将在正定县启动实施“同福共享”千亿级产业园项目,目前已与上下游30多家关联企业达成入驻意向,计划五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80亿元。

  “飞雁归巢、同福回迁,是石家庄乃至河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标志性事件。”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深有感触地说。为做好同福总部选址、支持政策落实等工作,石家庄市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成立工作专班,两天时间就为同福总部腾空了3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区。证照办理更是一路“绿色通道”,同福集团仅用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栾城区税务局城区分局工作人员为企业上门服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集群化。与此同时,在石家庄高新区,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聚集,区域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生物医药企业,被石家庄市高新区授牌为“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享受到政府资金、场地设备、人才奖励等多方面的支持,是“1+20”政策体系实打实的受惠者。

  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政府在建的园区里给我们留了14000平方米的生产空间,足够规划建设40-50个独立细胞间,能够使我们在一年之内为1000例患者做好技术服务。”森朗生物相关负责人高飞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下一步,森朗生物会在河北这片沃土上,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引领行业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大潮成于微澜之间,“1+20”政策体系成果正在逐步显现。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我省经济下半年必将迎来更强劲的发展。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