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城评论 | 环境也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这些天,“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安家”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了。从2018年5月首次在白洋淀的大麦淀区域观测到两只青头潜鸭,到今年5月在白洋淀八处区域观测到青头潜鸭栖息,再到首次发现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的活动影像,青头潜鸭吸引世人目光的背后,是“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独特胜景,是白洋淀生态环境好转把候鸟变成了留鸟。

  环境也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河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论是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还是地下水超采区出现泉水复涌,或是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全部退出全国“后十”,都真实记录着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让大家“肉眼可见”美丽河北的颜值,体验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从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8.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由149天增加到269天,重污染天数由73天减少到9天。2021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的优良比例达到73%,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白洋淀淀区的水质去年以来稳定保持在Ⅲ类,已经步入全国良好湖泊的行列。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52.3亿立方米,修复矿山面积40万亩,修复“三化”草原生态270万亩,完成营造林6961万亩,塞罕坝林场还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这些河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有力佐证,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全球生态环境问题面临严峻挑战,“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老百姓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期盼。同时,随着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升,老百姓对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等生态环境问题的容忍度更低。探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需要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注重治标向标本兼治、向主攻治本逐步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控转变,从抓后期治理向抓前期准入转变。这就意味着,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等诸多工作都需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动真碰硬、真刀真枪,只有坚定目标、明确路径,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才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向绿而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个更加美丽的河北值得期待。

  来源: 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