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石家庄新故事④|湾里庙升级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款眼影和你的肤色特别搭,要不要试试?”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街区就被攒动的人流“占领”,罗啦的美妆店进入一天之中最忙碌的时间。

  在河北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像罗啦的美妆店一样每晚11点后打烊的商铺越来越多。楼体的灯光秀,活力四射的演出、美味的小吃……共同吸引着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

  在湾里庙步行街美妆店选购商品的顾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湾里庙步行街是石家庄最古老的街区之一,百年前随着正太铁路的开通而兴起至今。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受周边环境和自身条件的限制,步行街已经不能适应市民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亟需提档升级。

  “前两年曾经想把店给关了。”罗啦坦言,当时店铺的日客流量只有一百多人,生意很一般。

  2021年下半年,石家庄市新华区全面启动湾里庙步行街全国示范性步行街试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完成主体工程并开街试运行。

  湾里庙步行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以主街为依托,湾里庙步行街对周围8条辅街进行整合、改造升级,打造了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城市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街区、低碳街区、有声街区、文创街区,百年老街,又找回了昔日荣光,街区的店铺也迎来了新“生机”。

  “现在每天的客流量有15万人左右,周末能达到30万人以上。”石家庄市新华区民族路步行街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志军介绍,改造后的街区达到了一炮而红的效果。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消费。

  湾里庙步行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深挖消费富矿,今年石家庄市新建、改造提升了33个像湾里庙步行街这样的特色商业街区,成为消费增长的“热引擎”。

  “今年我们还通过持续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开展多元化促消费活动、制定《关于促消费十六条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全市的消费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石家庄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负责人杨熠介绍,受益于政策利好,石家庄的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今年1-6月份,石家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9.7亿元,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消费市场火了,人心也聚拢了。眼下,罗啦的美妆店客流量比前两年翻了一倍还多,“关店的念头已经打消了,现在每天都得忙到晚上11点以后,店铺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罗啦说。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