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石家庄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8月19日,商务部等10部门办公厅(室)公布“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共50个试点地区,石家庄成功上榜。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的打造,旨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明确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规模、布局、业态结构和服务功能,与居民数量、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等要素相适应。

  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商务部等部门确定了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50个。按照要求,各省级相关部门抓紧落实试点方案,统筹疫情防控和便民生活圈建设,将试点工作与惠民生、促消费、抗疫保供、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支持开展适老化服务、社区便民消费节、绿色智能家电进社区等活动;要加强部门协调,强化政策集成,在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及可量化的工作成效。

  各省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试点地区的工作指导,督促加快工作进度,做好试点工作评估和经验推广,条件成熟的可积极探索开展省级试点,扩大便民生活圈覆盖服务范围,让更多社区居民受益。要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凝聚共识,放大试点效应,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