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1+20”政策体系看落实⑤丨疏通堵点难点 畅通绿色审批通道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郭新丹 张笑宇)今年6月初,河北制定出台了一揽子措施及20个配套政策。其中《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畅通审批绿色通道,点对点为项目提供“保姆式”代办审批服务,鼓励采用容缺后补审批方式,缩短办理时间。

  政策实施以来,河北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梳理优化投资审批流程,疏通堵点难点,加快推进项目审批速度。

  “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办好了股权无偿划转业务,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我为这样的服务效率点赞。”在石家庄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手拿营业执照,石家庄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许海力高兴地说道。

  如何做到即来即办?许海力的办事过程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生动答案。

  许海力在石家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笑宇 摄

  “我一早就来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因为是第一次办理这项业务,来了以后还有点担心,今天能不能顺利办完手续。”许海力说,在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告诉他流程,之后由一名领办员全程帮办,帮助他上传资料,指导操作,“办理这项业务需要法人授权,我们公司有三名法人,一时之间难以过来。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法人网上授权,手机进行操作认证,这样就省去了来回跑腿时间。”

  领办员帮办、代办、不见面审批……畅通审批通道的效应进一步释放,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二科科员韩亚坤介绍,通过流程优化,像许海力所办的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由之前的两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来即办”。

  据了解,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着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践行“店小二”服务意识,坚持审批围绕企业发展转,推行高频事项“马上办”,深化“两个当场”改革,216项审批事项实现一日办结或当场办结。

  张云广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笑宇 摄

  “本来以为今天拿不到施工许可证了,但是工作人员进行了容缺受理,让我改天再把缺的材料送过来,拿到施工许可证,马上就可以开工了。”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黄骅市恒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张云广说。

  黄骅市恒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张云广办理的是建筑施工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时发现,审批手续少了审图合格证的纸质材料,便告知张云广。正当张云广以为当天办不了证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先办手续后补纸质材料。

  “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太方便了,有效解决了企业因材料不齐来回跑的问题。”张云广感慨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针对大项目、急项目,采用“信用承诺+限时容缺”的模式,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彦人介绍,这一做法既把工程项目审批全链条的所需时间兜底担当,又保障了审批不失控,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

  “按照省市要求,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了有效举措,一是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深化流程再造,实现五证齐发急速开工;二是全面实行政务服务评价管理机制,优化窗口服务;三是深化帮办代办工作机制,让企业办事省时省力省心。”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彦人说,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投资洼地。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