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河北:瞄准“专精特新” 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新增145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冀时客户端报道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今年,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145家,总数达到337家。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今年新入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他们最新研发的照明窗口玻璃产品成功应用在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上,再一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了“河北力量”。这是星箭公司成功研制的第三款新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够不断创新,取得突破,成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离不开我省持续支持和引导。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勇:

  通过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为我们排忧解难,引导我们专注专业,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加速成为细分市场领域的行业小巨人。

  加快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我省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构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格局。今年,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加145家,同比增长34.3%,总数达到337家,争创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7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989家。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 刘胜利:

  河北省将出台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加强精准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信贷融资,做好上市培育。

  培育力度不断增强,政策支持不断加码。在科林电气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最新研发的智能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进行调试,产品不仅解决了行业长期存在的环保难题,技术水平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对小巨人企业的优惠政策推进了项目的快速落地。

  科林电气副总裁 任月吉:

  这个产品从立项、研发到落地,前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非常快,这样的效率得益于省里对“小巨人”企业创新研发、成果落地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更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科林电气等专精特新企业在创新上的大步跨越,源于我省汇聚各方合力,打出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河北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河北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措施》《河北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政策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打造涵盖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产业链配套、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上市服务、融资需求等一揽子专属政策。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 刘胜利: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省工业企业服务平台作用,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