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沧州:下足“绣花”功为城市“梳妆”

  下足“绣花”功 为城市“梳妆”

  本报记者 祁 洁 本报通讯员 赵超然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

  如果将狮城比作一幅秀美画卷,那么,城市管理正是绘就这幅画卷的“点睛之笔”。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测评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市容秩序管控、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提质、市政设施管护等重点任务,全力提升城区市容市貌。

  街道整洁了,商户经营秩序规范了,狮城正悄然间发生变化,市民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比学赶超擦亮文明窗口

  7月19日上午,高铁西站广场上,如火热的天气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技术拉练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清理死角、捡拾烟头果皮、清扫路面……参赛选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认真地清理着地面“污点”。

  人工清扫环节结束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声,清扫车队闪亮登场。走直线、无死角……10多辆清扫车在指定范围内齐头并进、平稳前行。

  比出精气神,赛出真本领。此次技术拉练活动,不仅提升了市城管局一线工作人员日常作业的技术水平,更激发了全局上下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

  高铁站是展示我市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强化文明宣传,打造重点点位,市城管局对照责任清单,攻坚克难,先后拆除破损广告屏,强化站容站貌环境整治,切实为广大旅客和市民打造温馨整洁的出行环境。

  一处标着一处干,精准精细不松劲。为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全面提升点位形象,市城管局定期对所辖实地点位进行调研检查,开展比武拉练。动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创建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四个加力”刷新城市颜值

  8月15日早晨5点,左红霞早早就走出了家门。

  作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的工作人员,沿市区交通北大街沿街巡查劝导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现象,是她的工作常态。每天,她都要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

  “小伙子,请把单车停放好。现在正是创城的关键时期,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左红霞一边劝导,一边将一旁停放不整齐的单车摆好。这个男孩停好车子后,主动走过去说:“大姐,我帮您摆。”

  点滴话语,沁润心田。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市城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员上阵,全力推进市容秩序管控、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提质、市政设施管护等重点任务。

  在环境卫生整治上再加力。强化“水洗机扫”和“以克论净”,切实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增加快保队伍,保持人行道干净卫生;加强学校、商场、公交站台周边等重点部位管理,及时更新维护破损垃圾桶。

  在市容秩序管控上再加力。常态化开展“十乱”整治,全力消除游商闪商、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围挡乱设等乱象;巩固广告牌匾整治成果,加强巡查管控;推进沿街建筑物外立面专项改造提升、主干道架空线缆入地、主要路口提升等工作,提升城市形象。

  在公园广场管理上再加力。继续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四级管理网格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园林景观,修缮提升服务设施,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卫生保洁,注重游园秩序,多元提升公园环境品质。

  在基础设施建管上再加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41条道路贯通工程,确保如期完工。加强市管城市道路、桥梁、照明等设施养护管理和隐患排查,以数字化平台为基础,结合日常徒步巡查,做到巡查立体化、常态化,及时开展道路修补、设施维修更换,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完好率。

  “城管蓝”化身“志愿红”

  6月28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大雨倾盆而下。正在吃饭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张君晋放下碗筷,立即召集同事前往市区解放路清真寺附近路段。

  雨越下越大。由于解放路清真寺附近路段地势较洼,短时间内雨量较大,不一会儿,路面积水就没过了小腿。树立警示牌,提醒行人、车辆绕行;清理下水口的堵塞物,确保排水畅通……直至积水排干后,张君晋才和同事离开。在雨中奋战了两个多小时,脱掉雨衣,他们已热成了汗人。“眼下正是汛期,能及时排掉积水保障市民的正常通行,我们再累也高兴!”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君晋语气坚定。

  雨情就是命令。当短时强降雨汛情来临时,市城管局工作人员是冲锋上阵的“战士”。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又化身为“志愿红”。

  在那次大雨中,张君晋正在疏通排水口时,看见一位父亲抱着孩子正着急过马路。他走过去说:“水太深,不安全,我抱着孩子,你跟在后面。”路人用手机拍下他的背影,发到朋友圈,许多人纷纷留言:“风雨中的暖心守护!”

  赴包联社区开展街道清洁义务劳动;向市民宣传创城知识……平时,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城市管理各个岗位。有时,他们又化身“志愿红”,忙碌于志愿服务一线,发动更多市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为进一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城管局在做好市容市貌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文明城市人民建”的浓厚氛围。

  路面平整了,沿街占道经营的摊点变少了,交通变得更有序了……说起创城带来的新变化,不少市民感叹不已。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市城管局用“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管理新气象,“绣”出更多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来源: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