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光无限好 | 天户峪村:产业兴起来 乡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 

  冀时客户端报道 从石家庄城区出发,向西驱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天户峪村。 这是井陉矿区地势最高的一个小山村,背靠清凉山景区,掩映在青山绿树间。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夕雨:

  这里有最时尚的森林餐厅,有优雅的咖啡屋,还有带着露珠的青草地,怎么样,是不是觉得难以置信?没错,这里就是太行山深处的天户峪村,在这里,时尚与古朴和谐共生,好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

  移步换景,一步一景,既有典雅大方的文旅小镇,也有宽敞明亮的新民居。徜徉其中,美不胜收。不过,乡亲们说,几年前的天户峪村,可不是这样的。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村村民 耿贵英:

  比如说,咱们脚下的这个游园,原来是一片沼泽地,污水都存放到这个地方,经过治理,你看现在非常漂亮,成了村里边村民中午纳凉,晚上悠闲娱乐的一个好地方。 

  村民感受到的点滴变化,正是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在政府的支持下,天户峪村成功申报“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项目,得到资金支持300万元。拆除沿街临建违建260余处;实施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建设健身广场、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开发荒山1000亩,山地造林1200亩。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夕雨:

  满山果树绿、四处溢馨香。来到天户峪村,不能不提苹果,天户峪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这里的苹果水分大、含糖量高。如今果园里已经是硕果累累。

  天户峪村地势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质、水质良好,发展林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依靠科技力量助力苹果产业发展。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村党支部副书记 刘春元:

  在苹果管理上我们按照有机食品的操作规程,与河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的课题抗寒矮化砧木的筛选与利用,以及三优苹果优质果园管理在咱们河北省比较领先的。  

  科技助力,打好特色产业牌,天户峪村打造的苹果品牌先后摘得“世博会银奖”、“中国名优”、“河北名牌”等殊荣。如今,天户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到1100亩。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村村民  刘淑霞:

  我在合作社种了两亩地,一亩地(年)纯收入差不多是两万元,两亩地差不多就是四五万元,收入挺好的,生活挺好的。

  除了苹果产业,天户峪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建成400平米的村史馆;投资10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甘林苹果谷文旅小镇。窑烧咖啡、森林餐厅、草地蒙古包等特色业态,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

  游客 :

  吃住玩都很方便,来这亲近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感觉挺好。

  今天的天户峪村,山青、水秀、天蓝、果香。今年7月,天户峪村获评“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天户峪村计划在5年内,建成石家庄西部区域的康养、休闲、研学旅游之地。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峪村党支部书记 王春雯:

  另外,在林果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使集体和果农的经济收入稳步增加,把天户峪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裕。

  [冀时评]构建乡村振兴“特色链”

  《村光无限好》,透过五个村落样本,我们能感受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在燕赵大地迈出坚实的步伐。村民没想到,隐在深山的小村庄“逆袭”成了网红打卡地;自家普普通通的粮食,能卖出每斤一万美元的高价……凭借鲜明特色和精准定位,一个个村庄正在蹚出以乡村特色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特色是风格,也是竞争力。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特色铸就发展的底色。

  乡村振兴是干出来的!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在广袤田野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