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人安耿娟:行驶的“共富班车”,让城与乡渐行渐近

  8月26日中午13时30分,沐浴着阳光,安耿娟驾驶城乡公交602路从信都区公交客运管理中心出发,驶向九龙峡。崭新的新能源车奔跑在笔直平坦的道路上,穿过城市两边的高楼,掠过山川河流,串起一路好风景。

  安耿娟驾驶的602路公交车行驶的路线单趟77.5公里,途径81个站点,一趟需要两个小时,有时候遇到堵车,行驶的时间会更长。开车是一个体力活,不仅要握紧方向盘,还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这些年,安耿娟驾驶着公交车穿梭于城乡两地,在一趟趟往返间,亲身体验和见证着沿线兴产业、美乡村,感知着城乡跳动发展的脉搏。

  说到城乡公交的变化,安耿娟如数家珍。

  “沿途的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以前一周回一次家的学生,现在也可以每天回家。”通往信都区偏僻乡村和各景区的城乡公交线路开通后,投7元钱就能从市区到信都西部山区。

  “几年前,山区的道路坑坑洼洼,行驶起来非常颠簸,现在平坦的马路‘伸’进了偏僻乡村,驾驶着舒适环保的新能源车,乘客们在车上说说笑笑。”安耿娟说,现在乘车非常方便,通过邢台“掌上公交”手机APP,市民可用手机实时查询车辆位置、线路站点、到站时间等,乘客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的公交运营信息。

  在这趟城乡公交车上,安耿娟经常能碰到熟人。西部山区的人来市区上班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城乡公交车。车厢外山川河流美景尽收眼底,车厢内一片欢声笑语,望着这美好的一幕,44岁的公交车司机安耿娟嘴角上扬。

  在安耿娟看来,城乡公交线路的开通,让群众更加“乘”心如意。不仅解决了乡镇居民“出行难”“打工难”“出游难”等问题,还给周边乡镇带来了人气和蓬勃生机。而城乡公交一体化的逐步实现,除了方便农副产品销售流通,同时也为乡村旅游发展添了“一把火”,带动当地商家生意越来越红火。她说:“城乡公交驶进了老百姓心里,驶向了幸福!”

  近年来,信都区全面优化农村客运线路,目前,融大公交已开通公交客运班线45条,主干线公交班线7条,600至606路,开通邢台至偏僻乡村和各景区公交支线38条及路罗集散中心环线公交,路网总里程为910公里。日发160班次左右,建制村公交覆盖率达100%,实现了村村通公交车。这些线路的开通,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出行环境,使村民早上走出去、晚上能回家成为现实。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