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海“冀” | 沧州:开渔“第一网” 尝鲜正当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工人们正在分拣海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5日讯(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王凯 张瑞 郭雷)今天一早,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南排河中心渔港码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开渔后的渔船顺利完成近海捕捞作业,满载而归,来自“第一网”的海鲜陆续端上市民的餐桌。

  皮皮虾堆得像座小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在南排河中心渔港的海面上,海鸥翔集,不时传来渔船的马达声。码头边,一辆辆货车和一队队人马正等待着回港的渔船。渔船顺利靠岸后,工人们紧张地忙碌起来,数台吊车也挥舞着“手臂”,将渔获运送上岸。

  工人们将新鲜肥美的皮皮虾运送上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对虾、皮皮虾、鲅鱼、平鱼……品种繁多的渔获堆得像小山一样高,新鲜肥美。岸边的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分拣、装车、运送,很快这些美味的海鲜就将通过销售网络,被送往四面八方,端上市民的餐桌。

  “我们第一网捕捞的虾蟹鱼有上千斤,收获很不错。实行休渔政策以来,我感觉养海效果明显,鱼虾种类都变多了。”冀霸渔05009船长丁凤军说。

  各种海鲜上市,丰富市民餐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随着渔业生产进入繁忙季,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沧州支队的民警也忙碌起来。连日来,他们通过提前部署、积极走访、加强治安检查、海陆联动等多种方式,为渔船民顺利“开渔”保驾护航。

  南排河海防派出所民警郭雷和马千里,每天都会走进码头,了解渔船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开渔前,我们对管辖的246条船舶及船上的随行人员进行了报备登记。开渔后,我们每天都会开展船舶入出港报备登记,全力做好开渔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郭雷说。

  渔船满载而归,码头一派繁忙场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同时,各海防派出所还成立了“护渔小分队”,加大码头、停泊点的巡逻力度,民警们深入辖区帮助渔船民整理网具、搬运货物,并通过发放宣传单、登船见面核查等方式,详细向广大渔船民讲解船舶管理和治安管理等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消防安全等知识,教育广大渔船民提高海上安全生产意识,做到守法出海、安全出行。

  来源: 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