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强垃圾转运站规范化保洁和日常维护 石家庄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近日,在石家庄市高新区生活垃圾转运站,一辆辆载着生活垃圾的压缩式清运车进入卸料平台。工作人员先对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待垃圾全部倒入转运站后工作人员开始二次消毒。随后,压缩式垃圾车进入消毒车间再次进行清洗。生活垃圾经压缩后,由转运车辆全部运至焚烧电厂,进行无害化规范处置。

  生活垃圾转运站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垃圾收集和中转运输的功能,也维持着城市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全市环卫部门在扎实做好城区道路保洁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转运站设施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环卫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改善各转运站内外环境卫生面貌,确保城市容貌干净整洁。

  “我们不断加强生活垃圾转运站卫生清理工作,对垃圾收运系统进行检查,完善冲洗设施,对站内压缩箱底散落暴露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对污染的地面进行冲刷,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市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确保转运站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市环卫部门加强各生活垃圾转运站消毒工作,提高进出垃圾转运站的车辆及站内外环境的消毒频率,每天不少于3次立体消毒,保持良好通风;对进站倾倒垃圾的车辆进行一车一消毒,确保消毒落实到位,环卫设施整洁干净,坚决切断生活垃圾病毒传播途径。

  针对高温天气,生活垃圾易腐的特点,市环卫部门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喷淋设备、人工喷洒定时消毒,应用除臭增香垫、粘蝇板、灭蝇灯等有效去味增香、灭蚊蝇,保持站内空气清新无异味。同时,加大生活垃圾转运频次,满箱垃圾及时清运,确保生活垃圾转运站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自8月25日至9月3日,市区共清运其他生活垃圾22500余吨,厨余垃圾2700余吨。目前石家庄市各生活垃圾收转运正常运转,实现“日产日清”标准。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