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1+20”政策在基层丨河北: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扎实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1+20政策在基层”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是我省稳经济“1+20”政策体系中20个配套文件之一。措施提出,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全面推行减证便企告知承诺制等相关政策。系列报道《“1+20”政策在基层》,记者深入企业,了解各地如何推动政策落实,为扎实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法治保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冀时客户端报道 良法善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好保障。

  我省《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如何落实这一政策措施?晋州市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企业宁静日”制度。他们将每月1日至20日设定为“企业宁静日”。在“企业宁静日”期间除因重大紧迫执法任务等特殊情形,原则上不进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让企业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河北兰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鲍志存:

  减少了我们企业非经营性活动的负担,让我们更加心无旁骛地在生产、质量、研发等方面下足功夫、练好内功。

  用制度实现对企业爱护与严管的统一。晋州市明确规定: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完成;同一涉企执法检查部门的内部不同机构,应当就同一时间段对同一企业的各项检查内容进行合并,实行统一检查,联合执法。

  晋州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宋立锋:

  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查涉企执法检查不规范行为,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及科学精准的监管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致力于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环境,我省司法行政部门还起草完成《河北省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提出“10个严禁”、“30个坚决杜绝”等具体要求,严防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法执法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生;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组织实施“行政执法温度提升”活动;指导32家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出台包容免罚清单事项360项;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不见面”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齐红娟: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好的行政执法环境,除了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之外,我省还全面推行减证便企告知承诺制,避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让企业少跑腿,为企业的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

  在沧州黄骅市行政审批局,河北光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信用承诺室里对着镜头作出承诺。仅10分钟的时间,行政审批部门就完成了对企业10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的认定。

  河北光德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康恩岗:

  原来是10个工作日,现在变成了1个工作日,缩短了时间,减少了费用,给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证明事项”改革中的告知承诺事项,之前需要当事人签署纸质版的材料进行承诺。黄骅市探索视频承诺新模式,一方面简化要件、流程,推进审批提速;另一方面,将承诺视频制作成二维码存入行政许可案卷,扫码就能查看,切实增强承诺人的责任意识。为了让企业了解这一便民举措,沧州市司法、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还上门服务,进行政策宣讲。

  沧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 局长 王鹏:

  会同有关部门,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进行了全面扩容,将验资报告等12项高频涉企证明事项,纳入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

  帮助企业解难点、疏堵点,祛痛点。在落实《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过程中,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加大“减证便企”力度,大力推进户籍管理、市场准营等领域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扩容。目前,全省共保留证明事项13类225项,其中已有9类4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今年年底前将扩容到50项;新修订的《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实施涉企公证费用减免措施,对9类涉企公证事项下调不低于30%的费用,已减免涉企公证收费123.1万元;开展“千所联千会”活动,截至目前,为1298家“白名单”重点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 副厅长 彭敬捷:

  举全系统之力推动“五条措施”落地落实。目前,29项具体举措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一系列的利企暖企活动,努力为稳定全省经济运行贡献法治力量。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