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20”政策在基层丨河北:激发企业上市动力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1+20”政策在基层

  为激发企业上市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我省在稳经济“1+20”政策体系中,专门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一条政策措施》,从完善激励政策、加强融资支持等方面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多上市、快上市。今天的《“1+20”政策在基层》,记者走访企业一线,看各地如何精准服务,让政策“落地生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冀时客户端报道 橡塑密封件作为机械产品的重要基础元器件之一,在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高铁以及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位于邢台市的河北华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生产这种橡塑密封件及减震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不断发展,企业逐步有了上市的想法,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公司的一部分房屋和土地没有及时办理产权证书,不满足上市的基础条件。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当地政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照我省《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一条政策措施》要求,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力推动解决。

  河北华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李君娴:

  48小时内为我们办理了房产证,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我们公司在2022年6月完成了(上市)辅导验收。

  为帮助更多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上市,细化落实《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一条政策措施》,邢台市出台《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十条政策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备选中介机构库等方面,为企业顺利上市提供高质量服务。

  河北华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翟根田:

  让我们企业对上市的,流程和要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中介机构进行了很便利的对接,帮助我们规范操作。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丁露彤: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除了做好服务,帮助像河北华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准备上市的企业排除问题,尽快达到上市的要求外,我省还强化上市前的融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今年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获得了这一笔“真金白银”的支持。

  工大科雅是一家通过大数据及物联网为用户提供智慧供热全面解决方案的信息技术服务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1月,首次公开募股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核,为了帮助企业顺利上市,石家庄高新区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融资支持。

  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 财务总监 高跃:

  在上市前的关键时刻 ,(石家庄)高新区发挥了国有投融资平台的作用,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为企业投资3600万元,(为)我们补充了流动资金,在我们上市过程当中各项经营工作平稳正常。

  让助企上市政策“落地生根”、“落地生金”。今年以来,落实我省《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一条政策措施》,石家庄高新区出台扶持企业上市十三条政策措施,开展“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行动计划”,建立基金小镇,汇集各类金融资源助推企业上市。

  今年8月8日,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此次上市,工大科雅拟募集资金6亿元,实际募集资金7.6亿元,主要用于智慧供热应用平台升级及关键产品产业化等用途。

  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财务总监 高跃:

  上市以后我们感受的最直观的,就是企业的资金实力得到了大大加强,企业的品牌价值得到广泛的认可,对人才的吸引力得到了加强,有力地促进了经营发展的做大做强。

  为了激励更多企业上市,《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十一条政策措施》还提出优化上市前激励政策政策,补助标准由2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2022年上半年全省符合补助条件的企业共计19家、补助资金2650万元。在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组合拳”助力下,截至8月末,全省共有上市公司111家,其中,境内上市72家、境外上市39家。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