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护清水绿岸 绘就生态画卷]数字赋能助力河湖监管 科技加持强化制度落实

  河湖长制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在全面推进落实河湖长制的过程中,要实现制度高效运转、河湖高效监管、社会高效参与,仅靠传统管理方式很难实现,迫切需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提升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今天我们来关注数字赋能河湖监管,科技加持制度落实。

  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是全省河湖长制数字化管理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一级开发,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全省4.6万名河湖长和省、市、县3级河长办全部注册使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通过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交办跟踪整改。

  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河湖监管,借助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打造了天地空一体化的智能监管网络。开展常态化暗访、线上线下抽查、进驻式督查等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发现解决河湖问题,进行河湖管理保护。

  河北省以全覆盖全天候智能化为目标,建设了河湖智能监控系统。系统整合和接入了1.18万个视频监控点位,实现对河北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大中小型水库、蓄滞洪区以及引江、引黄干渠的全覆盖、全天候、智能化监控。

  “冀河湖长办”微信公众号设置了“随手拍”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端口,群众可实时实地拍摄举报发现的河湖问题。

  河北省全面建立了集日常检查、第三方评估和年终考核为一体的综合考评机制,考核结果纳入全省绩效考核、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从根本上强化了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意识。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河北省颁布实施了《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出台了河长会议、河湖巡查、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工作制度13项,构建了落实河湖长制“四梁八柱”制度体系。监督考核工作中,充分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支撑驱动作用,强化信息技术与河湖监管具体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数字赋能,强化河湖长制落实的“河北经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保护一方碧水,守卫河湖安澜。河北省实行河湖长制5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辛勤汗水换来了和谐美好的生态诗篇,这其中有百折不挠的尝试,有豪迈壮阔的行进,有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决心,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韧。如今的河北,绿水逶迤,人水和谐,一幅生态燕赵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让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