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已收获6221.5万亩!河北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河北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全省秋粮已收获6221.5万亩,秋粮收获占比99.3%,冬小麦播种占比99.8%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清风徐徐,稻浪滚滚。10月25日,在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晓峰家庭农场金黄色的稻田里,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着抢收成熟的水稻。

  “今年稻穗长得好,颗粒饱满,估摸着亩产能达1500多斤。”望着地里金黄的稻浪和地头自卸车上满载的稻谷,晓峰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喜元心里乐开了花。

  近来,唐山、秦皇岛等地的水稻收获全面展开,标志着河北省的秋粮收获已接近尾声。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0月24日,全省秋粮收获6221.5万亩,完成种植面积的99.3%,其中净作玉米、净作大豆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部收获完成,唐山市剩余42.1万亩水稻待收,预计11月中旬收获结束。全省冬小麦播种3344.2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99.8%。

  “我们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强化防灾减灾、适期收获、机收减损、精细服务,全力打赢秋收生产攻坚战,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多部门会商分析,今年秋粮作物生长期间,农业气象条件比较有利,光温水条件整体良好,降雨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农作物受灾和病虫害发生较常年偏轻,秋粮作物长势良好,属于中等偏好的年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今年,河北省秋粮种植面积达到6264.6万亩,为保证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全省投入玉米、大豆联合收割机约10万台,拖拉机和小麦播种机等农业机械约63万台,力争玉米机收率达83%以上,小麦机播率达99%以上。

  秋收秋种期间,河北成立了14个秋收秋种包联督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督导调度,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指导各地把秋收秋种各项关键措施抓细抓实,把冬小麦种植面积任务落实到农户、到地块,确保冬小麦面积只增不减。各市县落实市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的层层包联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实地开展指导服务,协调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保障秋粮丰产丰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加强后期管理。有条件利用地表水的遇旱地块适量灌溉、适当晚收,延长灌浆期,提高粒重,提高产量和品质。落实减灾措施,对个别因风雨等气象灾害发生倒伏的玉米地块,根据不同倒伏程度分类处理。

  针对河北今年第一年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实际,省农业农村厅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观摩培训、数据分析、模式总结、难题攻关、技术集成、品种筛选、防治规范、示范推广等各个环节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组织省、市专家指导组和县级技术人员,举办各类形式的“田间日”现场和直播活动,提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掌握程度,为今年丰收和明年扩大面积增产量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