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强化科技引领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冀时客户端报道 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党的二十大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动力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在正定高新区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上,机械手正在根据指令自动加工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产品工艺特点,他们共打造了十几条自动化控制、系统化集成的智能生产线,产能提高了30%以上。

  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包学春:

  一个是产品的性能越来越稳定可靠,一个是产品的成本通过改进以后逐步在降低。

  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正定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6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级以上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25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河北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白静: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加快建设高新区创新中心,加速聚集创新主体、完善创新载体、建设创新平台,在全新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

  在位于邢台市信都区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人员正加紧对新设备进行调试。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德龙钢铁以产学研合作和自主研发为手段积极开展各项创新项目。

  德龙钢铁集团执行总裁 刘国旗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项财税政策的落实,给我们降本增效注入活力。我们把奖励和返还的资金也用在了加大新产品开发,增强了我们市场抗风险能力。

  今年以来,邢台信都区相继出台了《加快科技创新二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下一步,邢台信都区将继续通过优服务、强主体、增投入、上项目、引人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战略,努力营造科创项目加快聚集、科创成果加快转化、科创产业蓬勃发展的局面。

  德龙钢铁集团执行总裁 刘国旗:

  今年8月,德龙钢铁集团成功迈入世界500强,我觉得这得益于今年以来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也能安心舒心去干。我们有信心也有干劲,一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日前,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瓮志广团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成功投产,该系统实现了三维物联网平台+安全生产管控的融合,有效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目前已签订7000多万元的采购合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让瓮志广团队倍感自豪和骄傲,同时对未来充满信心。

  秦皇岛市职工创新工作室技术带头人 瓮志广:

  作为一名科技创新带头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传承工匠精神,紧跟产业需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唐山华达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最新研发的多媒体智慧车窗成功下线。这种车窗不仅可以实现人机互动,还比目前的车窗保温性能提升10倍,寿命提升5倍,防紫外线提升4倍,隔音降噪降低2倍。

  如今,在唐山丰润区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园,像唐山华达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已经达到92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唐山市丰润区工信局二级主任科员 王开强: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引进新工艺、新装备,研发新技术,实现新突破。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