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打造“五个一”科技服务品牌支持市县科技创新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 (杨文娟)从“一支队伍”下基层到“一套菜单”给支持,从“一个平台”宣政策到“一座大厅”常服务,再到“一份报告”提建议……11月26日,河北省科技厅印发了《“盯末端、强服务、促发展”支持市县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方案》,提出打造“五个一”科技服务品牌,用心用力用情当好“科技服务员”,促进科技资源向市县集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更加强大的创新合力,打造更为坚实的基层支撑。

  “一支队伍”下基层

  根据《方案》,省科技厅将在全厅系统内遴选精干力量,吸纳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机构等专业人员,组成帮扶队伍深入地方、园区、企业,将服务措施解读到位、落在基层,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做到对接联系市县常态化,指导服务全覆盖。

  “我们将实施领导包联帮扶机制,市县的重大需求和创新难题可通过‘直通车’模式,实时与包联厅领导沟通反映。”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还实施了重大事项会商机制以及首问首办负责制,重大事项安排一事一议专题会商解决,包联服务中的任何创新诉求都由首次受理同志专人盯办、一跟到底,全力帮扶解决。

  “一套菜单”给支持

  围绕市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求,省科技厅将统筹全省创新资源要素,聚焦支持加大研发投入、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等八个方面,明确37条实在政策和过硬举措,采取省厅主动服务和市县自主“点餐”互动方式,将各项服务落到实处,支持地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针对各地加大研发投入,省科技厅将实施奖励政策。对加大研发投入强度高于上年的设区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奖励100万元;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设区市一次性奖励5000万元。

  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厅将帮助对接匹配省内外高校院所相关领域专家,以高水平科技特派团形式,“一对一”帮扶企业优化技术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新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等,协助转化科技成果、攻克关键技术、搭建创新平台。

  “一个平台”宣政策

  省科技厅通过开通“科技政策一点通”平台,一网尽览国家和全省支持地方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同时,该厅还上线了“科技政策一点通”手机版,实现一键点击查询政策核心、适用范围、适用条件等要点,帮助地方政府部门、基层创新主体全面了解相关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一座大厅”常服务

  河北省科技厅在省科技大厦建设了科技创新展示服务大厅,“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对各类创新主体开展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找人才、找成果、找专利、找政策,提供各类科技业务咨询。

  同时,举办项目路演、科技金融对接等活动,为科技企业开展全方位服务。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实施需求一站受理机制,设立专岗专人,随时接收市县各类创新主体咨询求助、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并及时推送至相应包联牵头处室,统筹响应和反馈,扎实做好服务市县科技创新工作。

  “一份报告”提建议

  针对基层渴望创新而不会创新的难题,省科技厅将组建专业化研究队伍,在进行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的基础上,精准分析诊断,每年为各市、县(市、区)、高新区编制创新能力评价报告,阐明区域科技创新的基础与现状、优势与短板,帮助明确科技创新的发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增强“支撑点”,打造“新亮点”。

  为确保服务市县工作见实效,除建立领导包联帮扶、一站受理及重大事项会商机制之外,省科技厅还将实施学习交流联动机制,组织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省级以上高新区管委会到先进地区、高科技产业园区、头部科技企业调研,通过学习交流提升科技系统管理服务素质和水平。

  同时,实行跟踪问效督办,将支持服务市县科技创新工作任务列入重点任务督办台账,实时挂账提醒,并将市县需求落实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确保件件得到解决、事事得到回应。另外,加大纪律约束问责,赴市县调研帮扶时做到帮忙不添乱,有事必服、无事不扰。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