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手记·雄安新区 |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添砖加瓦

  记者:刘锦渤

  初冬的雄安大地,天寒地冻,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几度,但是在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依然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当我和摄像王铁成来到启动区D03单元市政主次干路、综合管廊工程施工现场时,立刻被工人们的热情所感染,他们冒着严寒在浇筑混凝土,干劲十足!工人师傅告诉我们说,他们小组3个人,每小时可浇筑混凝土20多立方,铺设管廊垫层40米,看着自己的“战斗成果”心里非常高兴,甚至都不觉得那么冷了。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孙岩是这个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他说从混凝土的浇筑、养护到二次砌筑等湿作业的施工,他们都进行了精细化的穿透式的管理,全力确保冬季施工质量。

  面对严寒考验,雄安新区各项目建设团队迎难而上,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在位于昝岗片区的R1线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控制中心大楼刚刚封顶,工人们正在冒着严寒进行后续工程。雄安集团雄商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建友说,R1线建成后,雄安新区将实现半小时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通行目标。这对于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圈,增强雄安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锦渤(右一)

  天寒地冻,人心暖。面对严寒来袭,中国中化雄安新区001大厦项目部为建设者们提供了暖心的后勤保障,除了给工人们发放手套、耳罩、暖宝、准备热饮外,项目部还把上班时间从早晨7点推迟到8点,缩短午休时间,下午提前下班,让工人们在一个相对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下进行作业。

  采访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正是有这些不畏严寒、不惜付出的建设者们,才有新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这让所有建设者们备受鼓舞,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经过五年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初见成效,综合承载能力、聚集吸引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已经具备,这座“未来之城”正朝着高水平现代化城市迈进。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