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力争年底通车

  寒冬时节,莽莽燕山中机器轰鸣。

  走进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建设工地,路基上刚刚摊铺的沥青泛起淡淡的白雾,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建成通车。

  全线最长装配式大桥——滦河特大桥,采用全预制装配式建造技术。

  工作人员在对新建成的桥梁进行检测。

  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京哈高速公路的并行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骨架中“京秦—京张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秦高速遵秦段线路全长约165公里,途经唐山市遵化、迁西、迁安以及秦皇岛市卢龙、抚宁、海港、山海关共7个县市区,项目概算投资约314.8亿元。

  由于在燕山山脉中穿行,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全线包括桥梁47座、隧道13座,施工难度较大。其中,全线最长装配式大桥——滦河特大桥,全长4.1公里,T梁共1600片,预制墩柱392根,预制盖梁196榀,采用全预制装配式建造技术,双柱墩和盖梁精准安装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

  隧道里,建设者们在浇筑电缆沟槽混凝土。

  全长5.4公里的鹁塘沟隧道,是全线最长隧道。“这里地质情况复杂,洞身开挖要求很高。”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B7标项目经理王学增说,项目部采用全机械化流水作业,科技“排面”直接拉满,使用光面爆破技术、研发自行式开挖立架一体台车、对三臂凿岩台车5G改造实现无人驾驶等,历时776天顺利实现隧道贯通。

  修筑拱形防护边坡。

  路面沥青摊铺作业。

  截至目前,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项目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基本完成,路面工程、房建工程正全力收官,机电、绿化工程同步跟进,人员培训、机电调试、救援、养护等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推进。

  全线三座特大桥之一的沙河特大桥。

  全线三座特大桥之一的东张庄特大桥。

  据河北省高速公路遵秦筹建处处长贾献卓介绍,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建成后,将对分流京哈高速公路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京津冀地区经唐山、秦皇岛北部地区至东北的快速直达通道,同时,秦皇岛至北京至少缩短半小时车程。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秦皇岛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