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唐山倾力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 惠琪 通讯员 李智旭)我市积极构建“市县联动、龙头带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旅游接待人数4430.5万人次,收入432.6亿元;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A级景区57家,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3家,旅行社181家,剧场6个;娱乐场所217个,星级酒店34家,四星级及以上酒店13家。新增4A级景区3家、市级研学旅游基地16家。

  消费产品实现提质扩容

  消费便捷程度持续提升

  今年,唐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完成5A级景区全部创建任务,等待验收;曹妃甸区获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迁安天元谷成功创建省级度假区;唐山宴荣获“夜游河北十大人气目的地”“河北旅游百大人气目的地”。

  南湖景区入选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仁历史文化街区跻身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2个县区获评河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4家单位获评省旅游休闲街区;2家单位进入省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名单;2家单位获首批省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4家单位获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村镇;1家单位获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单位;2家单位获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4家单位获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家单位获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建成“城市书房”“文化驿站”“非遗客厅”“乡村书吧”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60个;评选出市级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5个和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个。文旅产业规模扩大,品质提升。

  市级智慧旅游平台(包括“一中心三平台”,即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及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平台)即将上线运行;51家A级以上景区接入“河北省文旅分时预约管理服务平台”,全部景区实现分时预约和入园、出园核销功能。

  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智慧旅游探索”项目入选国家文旅部智慧旅游典型案例,4个项目入选河北省智慧文旅创新案例;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天元谷旅游度假区、多玛乐园等3家景区入选2021年度全省智慧景区。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新改扩建旅游厕所41座,旅游风景道建设36.14公里,新建、更换85块旅游交通标识牌,开通2条旅游交通专线,建成旅游巴士专线全长23.5公里,超级绿道全长36.7公里,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4G/5G覆盖率达90%。

  消费业态更加丰富

  假日和夜间经济趋于活跃

  我市积极探索“X+旅游”文旅发展新路径,推出45家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多条研学主题旅游线路;举办中乙、全国U21等国家级职业足球联赛、“武林风·战唐山”环球拳王争霸赛、唐山篮球联赛、清东陵福地踏青徒步等赛事活动,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

  “冰雪大篷车”装备捐赠暨社区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持续推进,全市36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打造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以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家,康养旅游稳步推进。

  我市成功举办了四届市级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在第三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斩获1金3铜1个“最佳网络人气奖”和7个优秀奖;在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斩获1银8铜1个“最佳网络人气奖”。组织参加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成果展,共展出300余款1500套文创产品,2家企业现场展演,9家企业参与直播带货活动。同时,全市17家4A级以上景区实现文创购物店全覆盖,不断扩展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销售渠道。

  我市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服务,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等采取多种措施延长服务时间。

  持续打造“夜游唐山”系列产品,推出了南湖灯光水舞秀、“那年芳华”“相期吾少年”实景演出等夜间演艺游览项目,唐山宴推出皮影、评剧、乐亭大鼓等具有浓郁唐山地域特色的常态化演出,南湖景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培仁历史文化街、滦州古城景区、迁安天元谷旅游度假区获评河北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南湖景区按照不同时长,确定了4条夜游线路,满足游客个性化游览需求;对途经旅游景区的公交车和旅游专线公交车调整常态化运营时间至晚上10点。

  来源: 唐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