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线记者讲故事 |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在这儿,蒲公英可不是“吹”的

  河北磁县融媒体记者 陈芳

  说到蒲公英,你想到了什么?在河北邯郸磁县,这里把蒲公英做成了致富的产业。

  我来到了河北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八里冢村的蒲公英种植基地。现在已经进入寒冬,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但是在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绿意盎然。

  一说到蒲公英,大家首先就会想到白色的“小绒球”,其实,蒲公英除了鲜叶可以端上老百姓的餐桌,还有“药草皇后”的美誉。蒲公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促进消化、清热解毒的功效,它的根儿和老叶晒干后可以制成中药和茶叶。

  磁县种植蒲公英已经有20多年了,这两年面积还在一直扩大,目前有1500多亩了,一年的产量接近一万吨。找到了发家致富的特色路,当地还成立了专门的基地,乡亲们只管种,种子、销售、加工以及技术服务这些都交给基地办,等收获时有人上门收,一亩蒲公英一年六七茬下来,就能收入3万多块。

  “村村有特色,品品都吃香。”如今在河北,乡亲们都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铆足了劲儿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像涉县的连翘,深州的蜜桃,迁西的板栗……丰富了咱百姓的餐桌,拓宽了老乡们的致富路,日子越过越兴旺!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