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空心村”搭上“振兴快车”

  太行山深处,海拔1000多米高的岩角村一大早就热闹起来。“老狼”羊汤馆里,老板李学彬进进出出,招呼着游客。

  “平时一天的营业额能有上千元,节假日会更高。别看我的羊汤馆开在太行山顶上,生意还不赖呢!”49岁的李学彬难掩笑意。

  岩角村隶属于河北省武安市管陶乡,位于太行深山区。过去,这里下山只有一条路,进趟城车子需在曲曲弯弯的山路上“蹦”近两个小时,就连老司机也要捏把汗。时间久了,这个村也成了无人问津的“空心村”,常住人口只剩下不到10口人。

  图为岩角村航拍画面。(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三年前,“四好农村路”白云大道的建成通车,一下子缩短了下山距离,车程从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20多分钟。融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后,这个处于山顶上的村庄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岩角村对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昔日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小路,被一条条平坦的石板路代替。路边种上了绿植,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党支部书记申燕军说:“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好着哩!村子变美了,人都回来了,俺们心里一直盼的就是这个。”

  站在村口的观景平台,面朝巍巍青山,可以欣赏到山脚下如碧玉一般的朝阳湖。绿水、青山、云海、石头房、石板路,都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

  图为游客在岩角村欣赏风景。(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让乡亲们感到新鲜的,是晚上来这里露营的游客。“游客们在山顶上支个帐篷,数星星,吹乐器,别提多得劲儿了。”村民申魁生语气里带着自豪。

  “随着游客的增多,有的村民把农产品拿来销售,有的村民主动回来收拾了老房子,开起了农家乐。”申燕军说,“我们村集体也正在利用石屋资源,打造太行山石屋民宿。”

  图为岩角村利用石屋打造的民宿。(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搬走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到了村里。原来不足10口人的村庄,现在达到了150口人。

  “当前,武安市共打造了38个具有‘太行风韵、武安特色’的示范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重回村庄的村民达到9000户。”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宋杰说,下一步,武安市将继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引领,每年创建20个美丽乡村,整治提升100个村庄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让越来越多的乡村走上振兴路。(记者范世辉、岳文婷、邹尚伯)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