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一

  石家庄: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流光溢彩的装饰、人潮汹涌的现场、放飞“心愿气球”的壮观景象……在多个广场跨年夜的欢呼声中,石家庄这座美丽省会城市迎来了2023年新的一天。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石家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石家庄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自我加压、担当实干,干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事情,攻克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许多群众关切的实事,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2022年12月12日,京津冀直通捷克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首发。梁子栋摄

  项目建设加速度 抢抓发展新机遇

  石家庄市平山县,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内,随着金属3D打印设备内的激光飞速跳动,一个个零件逐渐成形。鹿泉区,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内,商用雷达研发和生产基地正全速推进建设。灵寿县寨头乡,总投资100.05亿元的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高邑县,石家庄国际陆港内,一列列中欧班列鸣笛发车,奔驰向前……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勾勒出石家庄固定资产投资向上的曲线:2022年1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高出全省2.4个百分点,保持全省设区市第一位。

  “2022年以来,石家庄连续11个月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落地落实,得益于石家庄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释放扩大投资政策效应,促进投资结构优化的务实举措。”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表示。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的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工人正在进行地铁车辆调试。 梁子栋摄

  落实项目带动战略,营造大抓项目氛围。石家庄市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生命线”,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集中开工项目2037个,总投资4035亿元,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503个,总投资增加1484.8亿元。

  2022年,石家庄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抓好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上台阶、见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上台阶 点燃发展新引擎

  安瑞科公司的轻量化、运载效率高的30兆帕船用氢燃料大容积缠绕储运气瓶,完成全球首发;中电科13所在半导体领域先后创造60多项国内第一;华药集团研发的中国首个重组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填补了我国狂犬病毒单抗的空白……

  随着一批批产品以“硬核科技”迈入国际市场、一项项技术的制约瓶颈被突破,石家庄市各产业正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石家庄市还持续深化与中国电科13所、54所,半导体材料公司、海康威视公司等企业的战略合作,滚动实施总投资65亿元的项目29个;先后引进培育远东通信、普兴电子、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在通信导航、光电、微机电等领域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石家庄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8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177家,两项指标均居河北省第一。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查看测试机状态。 梁子栋摄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2022年,石家庄市进一步拓展人才绿卡服务范围,将5大主导产业企业新引进的12所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全日制硕士学位毕业生,纳入市人才绿卡B卡服务范围。目前,石家庄市培养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及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311人,办理人才绿卡A卡956张、B卡11711张、县(市、区)卡46987张。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为科技创新工作注入强劲动能。

  营商环境再优化 迸发市场新活力

  “半天办下了营业执照,2天内腾出了办公区域,还提前预留了1500亩的土地,贴心的服务、全面的政策支持,让我们的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回顾一路绿灯的返乡路,同福集团副总裁田建永由衷点赞。

  同福集团起家于石家庄,之前一度将总部迁往外地,2022年,他们选择把总部迁回石家庄。

  “企业选择哪个地方发展,营商环境是第一位的。”田建永十分感慨,“方向明确,政策给力,服务到位,现在是石家庄营商环境最好的时期,政府把企业所需都想到了、也办到了前头!”

  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同福智慧农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水培蔬菜生长情况。 梁子栋摄

  经济建设是活水,营商环境是引水之渠。石家庄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174项改革事项和209条创新提升举措正在全力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项目审批“上门服务”等9条举措受到国家通报表扬。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位列第5名。2022年12月23日,由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等多家专业机构参与组织评审的评选上,石家庄首次获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走进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内的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基地,机器轰鸣,车流滚滚。

  “项目3月洽谈,4月签约,5月动工。时间上来讲,是目前我们全国项目中落地最快的!”回顾几个月来的项目推进速度,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基地项目负责人杨志国难掩内心的激动。

  “我们致力于打造便捷的审批服务环境,不断提升行政审批速度,减少企业、群众的等待时间。”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刘素卿介绍说,除涉密和不宜网办事项外,涉及企业注册、市场服务、社会事务、涉路施工等8个方面的635个事项,全部实现100%全流程网上办理。

  审批服务全力跑出“石家庄速度”,支持帮扶倾力彰显“石家庄温度”,政策举措充分体现“石家庄力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为石家庄营商环境点赞。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拾光智慧体育公园。 梁子栋摄

  城市品质再提升 助推消费新动力

  “社区门口的小道变成了平坦的大路,不仅出行方便了,周边环境也跟着变得越来越好!”住在东垣东路附近的居民高先生说。

  “2022年在完成南新街、方兴路等36条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又打通了正义街等5个项目,共打通41条城区规划路,至此,两年共打通规划路达到61条,超额完成了‘十四五’打通56条城区道路的目标。”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路通人畅,生活更加方便。2022年,石家庄市将便民市场建设列入民生实事,积极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15家便民市场、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已如期完成,累计新增营业面积约5万平方米,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市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彭后街道元南路惠民综合市场购物。 张晓峰摄

  石家庄平山柏里水乡的古街戏楼前,红色戏曲剧目精彩上演;井陉陶瓷文化街的陉窑工作室里,古法烧制技艺引来游客参与体验……2022年,石家庄市新建和改造提升的特色商业街区逐一亮相,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不止如此,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持续发放惠民消费券,消费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彰显出蓬勃的活力。

  创建10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0%;完成了542.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占年度任务的177%;967个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超额完成计划任务……2022年10件民生实事已经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今年以来,石家庄各级各部门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强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各项事业正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表示。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2023年,石家庄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上阔步前行,美丽省会、魅力之城生机勃发。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