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的春天]雄安新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

  冀时客户端报道 以“一张白纸”为起点,设立近六年来,雄安新区紧抓项目建设生命线,大规模建设全面提速,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肌理不断优化,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车辆行驶在京雄高速上,道路宽敞平坦,交通畅通无阻。自2022年12月31日,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完工通车以来,越来越多的北京人选择通过京雄高速往来雄安新区。

  河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雄分公司机电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 齐玉亮:

  京雄高速南北段贯通以来,河北段车流量稳步攀升,今年1月份车流量较去年1月份同比增长了60%。通车以后 从北京驾车50分钟即可抵达雄安新区,较过去节省了近30分钟。

  截至去年底,雄安新区道路已运营里程267公里,在建里程306公里,合计573公里,津石高速和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通车。雄安新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开工,“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在逐渐成形。

  在白洋淀北岸,雄安新区的启动区也正加快建设。一条中央绿谷生态廊道贯穿南北,3个水域湖面和18个特色公园点缀其中。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水系将与白洋淀相连,使城与淀和谐共生,实现水城共融。

  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务会成员 苗强:

  五年多来累计造林绿化47万亩,白洋淀的生态系统也不断得到恢复,划定9个鸟类栖息地,野生鸟类达252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6种。

  在中国中化001大厦项目建设现场,两台塔吊高高矗立,直径近百米的基坑内,56根钢结构柱已经竖起。目前,项目进入地下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2月31日前竣工。

  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开工建设,中矿集团完成选址,20多家央企子公司和中国中铁产业集群落户新区,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4所高校确定设计方案,2所医院选址落位,北京援建“三校”交付,雄安宣武医院封顶,新区承接疏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田金昌:

  新的一年,我们将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集中力量推动承接疏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