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的春天]廊坊:打造品质之城 增进民生福祉

  图为乘客有序乘坐京津冀定制快巴。刘伟 摄

  粉刷一新的楼宇、崭新的健身器械、新增的微型消防站和充电桩……“这次升级改造,真是改到我们的心坎上了!”21日,正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宏泰小区散步的居民张文华说。据了解,今年,廊坊市还将改造老旧小区87个,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202套。

  民生连着民心,发展经济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廊坊市在交通、住房、医疗、能源等民生领域持续发力,筑牢底线,补齐短板,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年的交通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中,廊坊市围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将扎实做好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等4条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保障工作,配合做好京雄商铁路、通武廊市域郊铁路等5条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安石路、厂通路等6条对接通州区和雄安新区跨界道路前期和建设工作。

  图为固安县津狮花园小区改造现场。 门丛硕 摄

  据介绍,2022年底,廊坊市“四引水系连通”工程引淀济大项目主体完工,设计年最大引水量5000万立方米。不仅能引调外来水源,同时也增加了河道蓄水能力,为大城县有效开展农业灌溉地表水源置换、促进该区域地下水位回升提供水源保障。“四引水系连通”工程是廊坊市实施的“水润廊坊”建设行动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引运济廊、引清济廊、引白济廊、引淀济大四大水系连通骨干线路建设,构建形成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四大水系互联互济的地表水保障格局。

  下一步,廊坊市将深入实施“水润廊坊”建设,推进“四引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资源管理,构建覆盖廊坊市域的现代水网体系,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全域打造幸福河湖、省级水利风景区,筑牢京津地区及雄安新区水安全屏障。同时,聚焦能源领域,增进民生福祉,廊坊市将加快廊坊热电厂二期2×350MW“等容量替代”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开工淑阳220千伏扩建等4个项目,实施建设一批光伏复合发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推进香河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

  病有所医也是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除了廊坊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外,廊坊市还将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中心血站迁建和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启动市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建设和市卫生急救中心迁建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县级医院新建续建项目9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中新网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