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好声音 | 孙喜玲:内培外引,加快补齐乡村人才短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吴苗苗 李元华)“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想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把人才振兴摆在首位。”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对记者说。

  孙喜玲所在的大石砬村,过去是深度贫困村。这些年,在河北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实施生态扶贫项目,加快生态资源的优势转化,2019年底正式脱贫出列。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脱贫地区大多是地处偏远、经济基础差、发展底子薄的区域,特别是受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弱、工资待遇水平低等因素影响,人才数量偏少、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作为脱贫地区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喜玲关注到,要想让更多人才来到脱贫地区发展,应该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我建议出台专门政策,鼓励脱贫地区招聘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让脱贫地区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引进所需人才。”孙喜玲表示,为了引进和留住人才,可以适当提高脱贫地区工资和补贴等方面的标准,缩小与其他地区的差异。除此之外,她还建议要加强脱贫地区与其他地区人才交流,建立“脱贫地区帮扶人才库”,根据脱贫地区人才培育需求,组织专家学者到脱贫地区进行帮扶,不断提高本地人才的能力和素质。

  “补齐乡村人才短板,建立活力更足、动力更强的引才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孙喜玲说。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