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首现保定涞源县涞源湖

  河青新闻网讯 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涞源湖畔,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了5只罕见的大鸟。远远看去,它们羽毛洁白,嘴头鲜艳,有桔黄色的喉囊,据附近群众介绍,该地从未见过这种鸟。后经河北省林草局组织省内外多位专家鉴定,得知该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

  据介绍,卷羽鹈鹕也叫做“大嘴鸟”,个头大,食量大,活动空间需求也大,对环境的安全性要求很高。2021年2月,卷羽鹈鹕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全球数量约在1万至2万只左右,其中有4千至5千对配偶。卷羽鹈鹕在湿地区域繁衍,栖息地非常分散。中国多见于北方,冬季迁至南方,少量个体定期在香港越冬。产于新疆、青海及山东以南沿海等地。

  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去年8~12月间,河北省境内分别在曹妃甸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累计4只卷羽鹈鹕;今年在涞源湖又一次发现该物种,而且是我省首次发现5只卷羽鹈鹕集群;珍稀濒危鸟类的出现,充分说明了近年来我省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据了解,近年来,涞源县通过净化湿地、河道拓宽等措施,打造了集防洪、蓄水、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湿地景观。涞源湖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鸟栖息的美丽生态画卷。

  来源:河青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