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澎湃发展“新动能”

  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等待多长时间?在河北邱县,按照以往的流程,至少需要60天,可如今,只需要一天。

  近日,河北巴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朝新就体验了一把这样的快捷。“我到邱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审批手续,不到2个小时就完成了。不仅如此,我当天就拿到了项目开工所需的四本证书,顺利实现‘拿地即开工’。”张朝新一说这事儿就难掩兴奋。

  张朝新的经历并非偶然。2022年以来,河北就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今年河北新春“第一会”聚焦的便是“优化营商环境”。眼下,一幅“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大力招商引资再加劲”的发展新画卷正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

  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各地动作频频

  “我们企业是通过招商引资过来的,这次办证让我对这里的营商环境又有了新认识。”张朝新说,投资项目能不能早动工、早投产,审批效率最为关键。

  他说,原来建厂都需要企业自己去跑办,光梳理审批材料这点事没个把月都摸不清门道,并且还面临着“多头跑、来回跑、多次跑”的问题。

  “这次不一样了!”张朝新说,行政审批部门提前给企业发放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一次性告知书,里面每个事项都配有填报模板,这大大减少了申报材料的“出错率”,也避免了因为不明白办理环节或填报不正确产生的多次重复跑办的麻烦。“最关键的是,我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

  群众到河北邱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霍飞飞摄

  如果说审批时间短让群众少跑了腿,那么审批事项少、一次办结,则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更多便利。

  “只去了一次,半个小时就办清了所有手续,这让我们少走了好多弯路!”说起近日去威县行政审批局办理市场主体迁移变更登记业务时的情形,邢台存泽密封件有限公司办理人员王英就十分感慨,“以前要去清河和威县两边往返跑,至少两三趟。现在只需要提交一次材料,两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特别方便。”

  减负降费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也是优化营商环境题中之义。几天前,衡水恒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开发部经理张宝生在当地行政审批局办理相关技术性服务事项审批时,收到了意外惊喜:公司的理想城西区建设项目原本需要企业缴纳费用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节能报告评审等事项,全部免费办理。

  “以往办理这些评估审核,每项都要花费一两万元,像这次办理的项目,全流程办完至少也要十几万元。我们行业涉及的评估项目多,每年花费在项目审批上的钱不是个小数目。”张宝生说,如今衡水全面规范技术服务性收费,这些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企业感受到了政府满满的诚意。

  企业家们的经历折射出河北营商环境的变化。“近年来,特别是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河北省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河北省发改委法规处处长史志俊表示,今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后,各地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纷纷升级加力——

  在保定,当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40条措施,包含证照“秒批”办理,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变“后奖补”为“前帮扶”等。

  在沧州,该市将大兴改进服务之风,推进惠企政策系统集成、直达快享,突出信守承诺优环境,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在秦皇岛,职能部门要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持续推进“政银保”融资试点。

  ……

  更多的改革创新试点还在路上。来自河北省发改委的信息显示,雄安新区将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建设营商环境制度新高地;廊坊北三县则将与北京市通州区建设营商环境协同改革示范区。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政干部密集“走出去”

  与优化营商环境动作频频相对应的是,近期河北各地党政干部密集“走出去”。

  公开信息显示,2月中旬,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率团到合肥市考察学习。

  2月18日,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率队到海南博鳌学习考察。

  2月21日至24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率保定市党政代表团到广东学习考察并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2月22日至28日,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带队赴成都、广州、佛山、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展精准招商。

  ……

  事实上,“短期内,河北各地党政干部这样密集到外地考察,在以往并不多见。”河北经贸大学原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义青认为,党政干部密集“走出去”跟河北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图紧密相关。“比如:秦皇岛市市长带队到博鳌,学习借鉴了当地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经验;保定市委书记带队去广东,则学习了广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

  保定英利能源发展(蠡县)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高效组件建设项目现场。 韩强摄

  据介绍,此轮党政干部密集“走出去”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一个是,邢台党政干部直奔安徽合肥学习取经。合肥作为国内新近崛起的GDP过万亿的城市,其发展历程特别值得关注。近年来,合肥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大力投资龙头企业、发力新兴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其GDP从不足3000亿元一路飙升至超万亿元,合肥的发展理念值得河北各地学习借鉴。另外一个是,河北党政干部纷纷到广东取经。广东有四个GDP超万亿的城市,珠三角区域的资本产出率也一直高于京津冀地区,因此到广东学习考察,深入了解其营商环境,并深刻理解其发展的内在逻辑,必将推动河北的发展。

  “除了各地党政干部密集‘走出去’之外,河北省省长王正谱奔赴省内各地市现场办公的现象也值得关注。”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范社岭介绍。

  公开报道显示,3月19日至20日,省长王正谱先后到唐山、秦皇岛、承德现场办公,检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更早之前,他还曾到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多地现场办公。

  “在我看来,省长奔赴各地市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本身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范社岭表示,省长到各地现场办公,重点过问项目建设情况,督促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其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图非常明确。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开创百舸争流发展新局面

  “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动作频频,还是党政干部密集‘走出去’,之所以备受关注,都跟当前的时代背景有关。”武义青表示,一方面,后疫情时代,百姓普遍期盼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也要求必须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武义青认为,从这种角度上说,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进而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计划,既是民心所向又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之举。

  事实上,河北已经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2022年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通过探索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史志俊说。

  据介绍,2022年以来,河北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和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河北省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压缩至39、33、31个工作日,审批效率位居全国前列……

  同福集团总部落户石家庄正定。 同福集团供图

  营商环境的改善似乎也正在得到积极回应。2022年10月,河北鸡泽县翼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将最后一个生产模块从省外迁到了鸡泽;而离开石家庄远赴安徽创业的同福集团,也是在2022年,选择将总部落户回石家庄。与同福集团一起来的,还有30多家关联企业……

  项目建设忙起来,订单多起来,设备转起来……现在,燕赵大地一派竞相发展的繁荣景象。

  在邯郸市磁县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光热+”项目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紧张工作,争分夺秒加快施工进度……项目负责人贾海波说,项目建设一直在加速推进,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达5亿元。

  河北磁县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光热+”项目建设工地。 崔岩摄

  在沧州信联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同样一片繁忙景象。信联化工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高纯超净电子化学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该企业连续拿到了京东方、中电熊猫、华星光电等众多业内知名企业订单。该公司董事长刘颂军说,他们正在为争做高端电子化学品领域引领者而努力奋斗着。

  而来自河北省科技厅的消息显示,266个科技特派团正忙碌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一线,帮助“小巨人”企业竞逐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根据统计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1至2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对此,河北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韩红表示,上述数据表明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不断壮大。

  百草沐春花竞开。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增强企业家来河北投资发展的信心,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进而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这一美好愿望正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