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廊坊综合保税区: “抵港直装”为出口企业搭建便捷通道

  满载廊坊圣利亚马钢活动房屋有限公司非合金钢制房屋用型材的大货车,通过廊坊综合保税区卡口。记者 陈童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陈哲)3月27日下午,7个装载着181吨出口非合金钢制房屋用型材的集装箱,从廊坊综合保税区内的廊坊圣利亚马钢活动房屋有限公司仓库,直接运抵天津港,随后快速装船运往印度尼西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采取“抵港直装”模式,货物从运抵至装船仅用时21分钟。

  “采用‘抵港直装’模式,我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预约集港,货物到港就装船,不仅缩短出口时间,还大大降低企业成本,给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廊坊圣利亚马钢活动房屋有限公司经理余烁锋说。

  “抵港直装”是指对无需查验的货物,抵达海关监管区域后可自动生成放行指令装船离港。“相比传统通关模式,‘抵港直装’的货物无需在监管堆场存放,货物可以直接运抵码头参与装卸船作业,减少吊装和倒运作业,将货物集港预期由3天压缩至1天以内,既节省通关时间,又降低物流和存放成本。”

  廊坊开发区亨通报关公司关务经理姚倩介绍,“抵港直装”模式的成功应用,实现了船舶抵港、集港直装的“零等待”,可以推动货物快速周转,为出口企业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集疏运通道。

  近年来,廊坊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功能优势,积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四自一简”、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改革试点经验,推行“提前申报”“汇总征税”“两步申报”“担保放行”等多种便捷举措,创新监管模式,释放改革红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努力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

  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康玉坤表示,廊坊综合保税区将第一时间掌握辖区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在通关监管、物流运输、码头装卸、相关信息确认上的问题,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来源:廊坊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