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如何落子 | 协同发展 织密“综合交通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周亚彬 刘冰

  燕子来时春正好。在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三河平谷段建设现场,混凝土搅拌车、路基填料运输车正一辆辆接续作业,水电布设、进场便道修筑及场地平整、硬化处理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目前项目主体土建及桥涵工程已全面开工,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作业,确保项目进度。”河北高速集团廊坊分公司负责人智韶宇介绍。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三河平谷段即密涿高速公路廊坊至北三县段二期工程,路线全长5.884公里,2021年底开工,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该项目是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冀中南至冀东地区的便捷连接提供高效通道,不仅能够助力更多县(市、区)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还能使北京的过境交通尤其是货运交通转移至外围地区,有效缓解北京市城市交通压力。

  同样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的张涿高速与北京市国道G109新线高速连通工程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项目预计2023年底完成隧道贯通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实现张涿高速、太行山高速与北京市国道G109新线高速的连通。”河北高速集团张涿分公司党委书记刘吉川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起自涿鹿县吕家湾村东南的京冀界,以隧道形式顺接北京市国道G109新线高速,向西通过分离式路基与张涿高速相接,主线长2.554公里。施工路段多为山路,桥隧比高达90.6%,项目建设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2022年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该项目的实施对缓解北京西部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的“加速度”,正在将京津冀三地紧密串联在一起。京津冀主要城市通达时间从2至3个小时,缩短到1.5小时以内,京津雄核心区已经实现半小时通达。

  不仅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也基本成形,随着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雄商高铁、雄忻高铁等项目开工建设,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正在越织越密。

  截至目前,河北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8243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省会石家庄到北京实现1小时通达,石家庄与廊坊、承德等地实现高铁直达。

  “到2025年全省高铁将达到2500公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到2027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基本形成,石家庄与各市高铁直达,京津雄实现30分钟通勤,全覆盖一体化的公路网将基本形成。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