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童被卡,悬在四楼窗外,他们接力上演最美托举

  4月14日,秦皇岛某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5岁女童意外卡在四楼窗户防盗护栏里,大部分身体悬在空中,脚下没有任何支撑,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民警和热心居民联手救援,用力托起女童以防孩子滑落发生意外。

  最终,民辅警和居民成功将女童解救。经检查,孩子身体未受到伤害。

  警民携手托举悬在楼上窗外的女童

  5岁女童“卡脖”邻居接力托举

  “可真悬呐!”提到前几天发生的一幕,秦皇岛市富民小区居民依然唏嘘不已。

  4月14日15时许,家住富民小区四楼、独自在家的一名5岁女童,因为想要出门找爷爷,却不小心把门反锁了,由于打不开门便试图爬窗出去找爷爷,结果不慎坠落。所幸,身上的衣服将她挂住,卡在防盗护栏里。

  悬在半空中的孩子吓坏了小区居民,大家一边第一时间报了警,一边聚在楼下想办法。家住女童楼下的男居民直接打开窗户,站在三楼窗台用双手托住女童的双脚。随后,又有两位男居民加入了托举行列。3名男子相互接力,等待着警察赶来。

  另一边,北戴河公安分局牛头崖派出所接到报警,民警汤振宇与辅警张迪立即赶到现场。到场后,两人倒吸一口凉气——只见四楼窗外,一名女童的脖子卡在防盗护栏上、身体悬空,双手抓着护栏……

  警民携手托举悬在楼上窗外的女童

  民警、居民用头“顶起”女童双脚

  情况危急,汤振宇和张迪火速跑到女童下方的三楼窗户处。为了便于营救,两人立即着手卸掉了窗户。由于被卡住强烈的不适感,女童不停挣扎,双脚也不住地动……而此时托举孩子的人已是满头大汗,胳膊也因长时间托举开始颤抖。

  “张迪,你帮着托一会儿,别让孩子脖子卡坏,我联系消防和开锁的来破拆门锁,一定不能让孩子出事!”汤振宇紧急现场分工。张迪不顾个人安危,从窗台探出身子,两腿分开夹住窗户,半个身子处于窗外;而窗内的半个身子,则是被居民们紧紧扶住。

  此时,站在自家门外的女童的爷爷更是着急。因为孩子的不当操作将大门反锁,即使是有钥匙,也无法打开房门。

  “我是派出所民警!情况紧急,抓紧来小区开锁!”沟通好开锁公司,心急如焚的汤振宇根本无法耐下性子等待。他一趟趟地上下楼,跑遍了相邻单元,为了探索更好的救人方案。

  十几分钟后,开锁工人打来电话称自己到了事发现场附近,汤振宇让张迪下楼接应,自己则接手托举孩子。为了让孩子找好着力点,身高1.8米的汤振宇慢慢地将女童右脚移到自己的头顶,让女童踩着借力站稳;汤振宇旁边的身材高大的居民,也配合着汤振宇将头伸到女童左脚下让孩子踩着并用手扶稳其脚跟。

  “你们一定不要让我掉下去!”女童啜泣着、近乎力竭地说出这句话。“你放心,我们一定不会让你掉下去!别害怕,用手抓住栏杆别乱动,叔叔马上救你上去。”尽管内心十分紧张,但汤振宇还是温柔的安慰着女童。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女童的情绪极其紧张,体力也逐渐耗尽。几分钟后,开锁工到达事发四楼,并顺利拆下门锁。张迪立刻冲向窗户,将女童抱回屋内。看见女童获救,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经过全力救援,女童脱离险境、转危为安

  救人民警第二次救助女童一家

  获救后,女童半天说不出话。

  “太感谢你们了!汤警官,你又帮了我一次啊!”汤振宇仔细一看,原来,女童的爷爷还是自己的“老相识”。

  2020年,女童的爷爷在街上摆摊修电动车。不成想,装着9000元现金的大衣被小偷偷走了,而接警的恰好是刚刚入职的汤振宇。

  接到报警后,汤振宇很快帮助老人成功追回了被盗财物。两人从此成了“熟人”,见面就互相打个招呼、问句好。

  “不要感谢我,要感谢今天所有人,是大家一起合作才救助了您的孙女。但是我得说说您,您怎么能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幸好孩子没事!以后千万要注意啊。”汤振宇擦了下头上的汗说。

  [对话]

  “只有一个念头,要把孩子救下”

  ■记者:本次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汤振宇:我和张迪到达现场发现情况非常危急,孩子的头和手臂卡在护栏里,大部分身体悬在外面。这样特别容易窒息,加上孩子不停地动,随时有滑落危险。

  对于救援来说,我们托举的动作很用不上劲儿,很多力量要靠屋内居民的拉拽。

  ■记者:在救人中,你让孩子踩在自己头上,当时怎么想的?

  ■汤振宇: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把孩子救下。

  当时孩子很紧张,让她踩在我头上,会让她有一些安全感。

  [寻人]

  请帮忙寻找参与托举的三名热心居民

  记者了解到,在警察到来之前,有三名热心居民参与了托举。

  第一个冲上去帮助女孩的男子名叫陈虎;和汤振宇一起借着身高优势“顶起”女童的热心男子是赵树超;而在赵树超之前托住女童的,是一名叫宋寒的男子。

  正是因为他们的相互接力,才有了警察赶来之后的一幕。

  但在采访中,记者多方联系,仍未能与他们取得联系,希望大家拨打河北青年报新闻热线0311-83830000提供线索,寻找身边的凡人微光。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王玎、刘山杉

  供图/秦皇岛市公安局

  来源:河青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