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强信心·调研行|外贸企业频频出国找商机 物流大货车再次忙起来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

  3月29日早晨5点多,天刚蒙蒙亮,河北拓航国际货物代理有限公司的何师傅拉着满满一集装箱货物到达天津港。此时的天津港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多艘万吨货轮正靠泊进行装卸作业。各作业码头前已有不少运输车辆穿梭如织,在排队等待卸集装箱的空隙,何师傅熟练地拿出小毯子准备小寐一会儿。

  这也是他近期的常态,3月以来,随着外贸订单的不断回暖,做为专营港口运输的货运公司接单量也逐步提升。像何师傅这样的货运司机每天都要往返外贸企业和港口,不断装货、运输、卸集装箱……

  繁忙的运输,一头连着港口,一头连着企业,一条条频繁往复的行车路线图,跑出外贸回暖的积极迹象。

  回暖:订单增加货运繁忙

  “自年初起,货运量就开始慢慢恢复了。”今年36岁的何师傅从事集装箱运输行业已有近六年时间,从去年一周也不一定能跑一趟,到现在每天一趟来回,虽然辛苦,但何师傅干劲十足。“忙点累点好,这说明市场好,我们才有钱挣呢。”何师傅说。

  走进何师傅所属的河北拓航国际货物代理有限公司办公室,电话铃此起彼伏,员工洽谈业务、联系司机,颇为忙碌。“受今年春节不少工厂‘放假早、开工晚’等周期性影响,今年出货量在2月份曾受到短期影响,但目前运力正在迅速恢复,每天都有装箱落箱。”该货物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彬手里拿着一沓运货单说,目前,他们固定的集装箱车有十多个,几乎都没有闲着的。

  “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河北企业,包括五金、纺织、化工、原材料等多个品类。”他说,货运港口的选择主要根据时间、客户需求调整,目前,一半的集装箱都是走天津港。

  这些集装箱中,包含了河北衡水大韩纺织品有限公司货物。4月2日下午,在衡水大韩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库房外,工人们正不断将一箱箱打包好的货物搬进集装箱车。“傍晚差不多就能装好,晚上出发,第二天早晨就能到达天津港,然后从那走海运到欧洲的港口。”衡水大韩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业说。

  做为一家2009年成立的主营毛巾、清洁巾等纺织日用品外贸出口加工厂的负责人,赵志业对外贸市场的变化颇有感触。“相比前两年一周也不一定发一次货的情况,现在出货频率明显提高了,最近每天都有一车订单发货。”赵志业说,他们的客户主要来自美国、欧洲等地,目前外贸出货量相比前两年同期增长了40%左右,预计下半年的出口量还会翻倍。

  之所以会有这样底气,来自赵志业近段时间参加国外展会的收获。“从去年底到现在,我去了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和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纺展,这两次展会收获颇丰。”赵志业说,展会现场就签订了百万金额的订单,而因为定样打版、生产周期、运输时效等因素,这批货预计在六七月份开始发货。“一般从谈下新订单到最后出货,周期是三四个月左右。”他说。

  底气:修炼内功并积极走出去

  回暖的外贸市场令赵志业欣喜,但他并未放松“警惕”。“企业要想赢得更多新订单,一方面要多走出去,拓展新客户;另一方面,更要在优势市场走深、走实。”赵志业说,在外贸出口拓展客户较为艰难的那段时间,赵志业的日用品加工厂主要通过拓展产品品类、开展定制化服务等方式,不断深挖“老客户”需求,增加新订单。

  经历过艰难,赵志业更懂得“修炼内功,任何时候都不为过。”如今,他们不但增加了运动毛巾、瑜伽垫等多个品类的生产,还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用高性价比、高质量、创新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重塑客户黏性。“这样,我们走出去,也更有底气。”他说。

  对此,石家庄奥非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肖静也深有同感。“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一席之地,就需要不断深耕、加大研发力度。”李肖静说,他们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是做运动护具,医疗护具,运动户外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主要出口是欧美市场。

  “公司成立最初几年,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我们的产品销量每年上涨明显,2019年,整体销量增长了70%。”她说,后由于“见面难”,他们一方面通过线上和代参展等方式寻找客户,一方面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增加竞争力。

  今年外贸市场的复苏让李肖静看到希望,也让她充满斗志。“今年我们的团队将会不断走出国门,参加一些大型国外展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双赢的局面。”李肖静说,能当面沟通肯定是最好的,走出去,才能近距离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生产出客户更加满意的产品。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走出去”成为李肖静们抢占机遇的第一步。从去年底,优化防控“新十条”措施发布后,我省外贸企业不断“出海抢单”:2022年12月,河北40多家外贸企业“抢跑”,参加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2023年1月,河北企业“再战”德国汉诺威铺地材料展;2023年3月,河北百人参展企业代表团飞向德国法兰克福,参加3月21至23日在斯图加特举办的国际紧固件展览会……

  更让李肖静深有感触的是,许多外贸企业家和她一样,都有着要“走出去”“抢订单”的紧迫感。“去年12月底到迪拜参加展会时,我们中国展商们是最勤奋、最忙碌的。”李肖静说,相比许多国外参展商的“悠闲”不同,中国展商都是第一批到达展馆,最后一批离开。“还有许多中国企业的工作人员刚接待完一个客户,就会拿起资料,在展位旁、走廊里继续接待客户,丝毫不知疲倦。很多人早上七点吃饭,扛着时差,没有时间吃午饭,到晚上七点才能再吃饭,大家都不想错过一点儿时间……”

  并存:难得的机遇和各种挑战

  “外贸形势严峻,但机遇并不少。”对此,国际贸易企业发展与管理咨询师崔翔勇分析,受欧美外需收缩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不过,3月以来,我国外贸呈现出回暖的积极迹象。“运输难题大大缓解,海运价格大大下跌,民航正在恢复,客商往来也更加便利,这些都表明,贸易环境在优化。”同时,他举例说,近期,物流协会公布的我国物流指数已经连续2个月上升,最新达到了55.5%。“这说明物流在动,国内外经济在复苏,这对我国产品出口提供了推动力。”

  同时,在崔翔勇看来,出海的企业带回来的不仅仅是企业订单,还将带动上下游生意,提振整体经济。“第一季度拿回来的订单,按照三个月左右的周期,预计在第二、第三季度将会集中发送,届时,将拉动物流指数快速上升。”他说,随着更多企业加入出海“抢订单”行列,我国外贸活力也将持续释放。

  同时,崔翔勇对我省外贸企业所具备的竞争力、韧性和优势也充满信心。“许多外贸企业都在进行产品优化、供应链体系升级、物流降本增效,通过多管齐下拓展市场。”他认为,面对欧美市场外需收缩、国际竞争加剧等挑战,许多外贸企业也在苦练内功,主动思变,着力打造自有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以变应变。

  采访中,不少外贸企业都在计划着接下来要参加的各种展会,而这其中,也有一些外贸企业表示,他们“走出去”的需求十分强烈,但出国参展还是缺乏有效渠道和引导,还存在参展难、参展贵的问题。对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会长刘劲松认为,支持外贸企业依托境内外展会开拓市场是“稳外贸”的关键突破口,他建议,以会展为纽带赋能外贸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提升国内展会办展质量。”刘劲松建议,深化与国际知名展览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地方结合产业优势打造“一省一品”会展活动。同时,推动出国展览体制创新,加强对办展机构的全流程、精准化监管,鼓励办展机构和企业加入国际展览组织。充分发挥贸促会的境外资源优势,为出展企业提供商事法律全链条服务。

  同时,他建议,及时帮助参展企业纾困解难。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推动“广交会”“服贸会”等知名展会适当增加摊位、扩大参展范围、延长展会时间。同时,加大企业出境参展的补贴力度,推动有关部门与相关外国使领馆积极沟通,助力企业“走出去”更顺更稳。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