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丨七里河畔打造生态景观滨河休闲带

  醉美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眼下,七里河附近的体育公园和健身绿道春意盎然,成了我市当下热门的打卡地。平整的健身步道、宽阔的运动场地、智能的健身器材、优美的绿化环境,动感又清新,运动场地、健身器材与绿植鲜花相映成趣,尽显七里河生态运动休闲之美。

  体育公园和健身绿道位于七里河北岸,百泉大道以南,与七里河城市运动公园、长安路的沟头泉公园等遥相呼应,在七里河畔形成“珠链”式公园构架,将运动元素与景观元素有机融合,以运动诠释健康生活力量,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整体品质。

  构建复合型生态区域

  碧波荡漾、河水流淌、白鹭翩飞……迎着春日的暖阳,沿七里河慢行,满眼皆是风景。一湾秀水曲曲折折,宛如母亲的臂弯环抱着城区,安静而温暖。

  “七里河被称之为我市的母亲河,是横贯市区南部的一条季节性行洪河道。2006年,我市启动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涉及河道治理、防洪抗旱、环境整治和城市建设。”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古月介绍,目前,七里河实现了以水为魂,以绿为题,以生态、园林景观为特色的规划目标。

  城市与母亲河如何相处更能相互成就?“把七里河区域建成群众身边的运动休闲场所,肯定受欢迎。”在一次讨论扩展七里河生态功能会议上,有人提议。

  形成共识,说干就干。

  “依托七里河景观,围绕群众健身运动需求,我们在滨江路东侧空地建成了我市首个集运动、观赏、生态、游憩于一体的城市运动型公园。”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总面积约15.52公顷,目前建有1个标准足球场(含看台)、1个7人制足球场、1个5人制足球场、200米标准轮滑跑道1个、3个篮球场、3个网球场、1个乒乓球场、1个儿童滑步车场等。

  不只是大型公园,七里河把生态修复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在沿线建成全长16.8公里的七里河滨水健身绿道、全长760米的全塑胶智能健身步道、4处休闲驿站、5处健身广场,安装各类健身器材400余套。

  去年,占地15.5公顷,集训练、比赛、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七里河城市运动公园完工。漫步园内,宽阔的运动场地、智能的健身器材、精致的仿古建筑、优美的绿化环境,动感又清新,七里河两岸尽显生态之美。

  如今,七里河在治理24.5km河道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集城市防洪、湿地生态、市民休闲、全民健身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空间。

  共享开放健身空间

  “最近体质有点下降,一有时间我就来七里河跑跑步,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大好风景,心情感觉特别好。”正在健身绿道上慢跑的市民王先生停下脚步,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说道。

  “传过来,传过来。”“好球,好球!”移步附近的七里河体育公园,阵阵欢呼声传来。记者注意到,在公园的一侧张贴着运动场地的介绍。该场地为公益性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11点。

  园内,运动设施一应俱全。有年轻人在足球场和篮球场挥汗如雨,有中年人在乒乓球场和网球场尽显身手,有老年人在健身器材区域强健身体……虽然他们所进行的运动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在这个开放共享的空间里尽享运动的乐趣,脸庞上无一不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下班后和姐妹们到公园里跳跳舞、健健身,饭后和爱人一起到河边散散步,周末和孩子一起到七里河绿道骑行……七里河的健身活动场所越来越多了,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河边、公园都是能健身的地方,抬脚就能健身,就能锻炼。”市民李女士说,运动给大家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无穷快乐。

  充足的运动健身空间在无形中也推动着群众体育的发展。一支支诞生于七里河畔的太极拳队、广场舞队逐步形成规模,并自发组织丰富的群众体育活动,进一步营造起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持续完善服务设施

  体育运动与大自然有着天然的契合,利用自然场景布局健身场地,对人的身心健康能产生更加有益的作用和影响。让市民在郁郁葱葱中运动,是七里河生态运动休闲带的建设理念。

  推动群众健身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关键。记者在体育公园游览时,不时就能看见管护工人在设置标识牌、打扫卫生、浇灌修剪等。据了解,为做好公园的养护工作,市城管局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全力组织人员抓好细节优化,完善标识牌、亮化、垃圾箱等相关配套设施,增添了保洁车、喷枪车、巡逻车等养护设备。同时,合理安排人力,做好环卫清扫和保洁工作,保障好游园秩序,营造平安有序的游园环境。

  此外,体育公园南侧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也配备了储物柜、轮椅、医药箱、急救包、手电、雨伞等便民服务物品。园内的4座公厕也安排了专人负责,公厕内干净整洁,部分还配备了婴儿床、沙发、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体育公园西门、南门也增加了两处便民服务

  智能储物柜,采取群众自主管理模式,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即可,为市民“轻装”健身提供了方便。

  家在附近的佳洲美地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天看着七里河一点点变化着,心里充满期待。“运动设施很丰富,景色也很雅致。”

  沿七里河畔漫步,不难发现公园内、步道旁,公厕、休息平台、休闲座椅、健康教育宣传栏等设施一应俱全。

  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公园管理科负责人张雷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持续对已建成的公共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推进公共设施的智慧化升级改造,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不断提升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城市运动公园南侧的智能健身驿站,智能五方位体测亭、可移动智能小太阳屋、太阳能遮阳棚休闲椅等20多件智能健身器材设施崭新靓丽,不少器械上还配有显示屏,运动时间、间隔时间、次数、组数清晰显现,为居民的健身锻炼提供科学依据及参考。

  谈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张雷表示:“我们将持续完善七里河畔户外运动区域的各类体育基础设施,用足用好市场手段,拓展惠民体育公共服务新空间。聚焦展示‘泉’文化,谋划开展更多高水平全民健身赛事,引领全民健身风潮,充分展示‘太行泉城’广大市民拼搏进取、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助推城市品牌的塑造与推广。”

  记者手记

  水与绿共生,总体打造自然、稳定持恒的生态群落,营造疏朗通透、富有韵律感的线型空间,构建区域的生态绿脉;人与城共享,结合场地特色,融入休闲健康生活,打造不同主题功能区域;行与景共衔,组成健身运动与休闲观景共存的健身绿道……七里河畔已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绝佳去处,彰显了生态文明的力量。

  今后,我市可依托七里河畔的公共运动空间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谋划专业特色赛事,发展体育产业,引领全民健身风潮,加快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太行泉城”城市品牌贡献体育力量。

  来源:邢台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