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唐山一季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9个,协议总投资额1197.57亿元!

  我市一季度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9个,协议总投资额1197.57亿元,同比增长56.85%、106.33%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张强)今年以来,我市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抓手,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全面推进“全部门、全员、全球、全时”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强势起步。一季度,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9个,协议总投资额1197.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85%和106.3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831.56亿元;战新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153.33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行“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模式,借势借力、助推招商。组织开展“日资企业唐山行”“1+1以外引外”等行动,先后促成阿尔法巴士研发中心、关东精密机械工程机械关键装备研发生产基地以及东北亚风情街等项目成功签约。借助中咨海外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资源,先后举办两场“京·唐协同发展产业对接会”活动,与60余家北京待疏解企业项目建立联系,已促成5个项目成功签约。

  坚持“体制内+市场化”招商模式,通过双层挖掘,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添力量。市商务局驻北京、深圳、上海招商联络处有效发挥前沿招商作用,东北亚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组建完成,已经筹备谋划日企唐山行等多场针对东北亚地区的招商推介活动。借助市场第三方的专业化能力,广泛搜集人脉宽、资源广、影响大的企业、协会及个人,先后与中德科技园、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等6家境外招商平台机构以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咨海外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等4家境内服务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借其力量打开了德国、日本等重点区域招商局面。此外,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之际,在上海区域启动招商顾问、招商大使助力招商模式,10位在社会各界有影响力的能人投入我市招商最前沿。

  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方向,聚焦全市“4+4+N”现代化产业链体系,全力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细分出15个产业链条,逐一明确包联市领导、牵头部门,研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方案,实施“周分析、月调度、季总结”,建立“红黑榜”,定期通报招商进展,全市产业链招商工作稳步高效推进。目前已引进产业链项目173个。

  将招商引资目标拓展到境外、锁定至全球,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寻求更多合作。先后组织赴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开展境外小团组招商,在德国海德堡市成立了两个离岸投资服务中心;筹备了沙特工业投资公司来访等多场招商活动,对接了曹妃甸炼化一体化、爱有机、维他沃路申(盖思乐)、东北亚风情街、itsumo(伊斯默)跨境电商等一批优质外资项目,境外招商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签约东北亚地区、德国等外资项目10个,协议投资总额51.2亿元。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