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津冀协同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秦皇岛日报 记者 王静

  5月8日,市民魏先生到北京看病,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取消备案手续政策的实施,让他的就医过程省去了很多环节。5月12日上午出院,下午他就结清了各项费用。京津冀协同让医保报销更便利,我市像魏先生一样前往京津异地就医的参保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更加便捷高效。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日益深入,省医保局印发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取消我省参保群众到京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自今年2月10日起,我市参保人员到北京、天津门诊就医、住院不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可享受直接结算,报销比例和我市一样。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参保人员到北京异地就医住院8200余人,住院跨省直接结算总费用4.28亿元,个人账户支出约774万元,现金支付金额1.61亿元;到天津异地就医住院3800余人,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总费用1.99亿元,个人账户支出约383万元,现金支付金额0.97亿元。

  市医保局积极推动惠民政策在我市落地落实:督导经办机构和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医保系统的联调联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局官网、新闻媒体、定点医疗机构大屏幕等多种渠道宣传政策,同步要求各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和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做好政策宣讲。近日,又结合我市异地就医实际,组织拍摄了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异地就医政策宣传微视频《异地就医 一路守护》得到省医保局认可,已被推选上报国家医疗保障局。

  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市医保局将不断强化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服务管理,规范异地就医业务流程,真正实现让参保人员“治好病、少花钱、真方便”的工作目标。

  据统计,目前北京、天津分别有760家、436家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服务,3228家北京医疗机构和1143家天津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可直接结算。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